•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团与广东省餐协言和 助力疫情中的餐企恢复

返佣时间至少延长2个月

2020-04-19 07:31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李劼 叶丹

  南方网讯 “相爱相杀”多日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下称“省餐协”)和美团外卖终握手言和。4月18日,省餐协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方达成阶段性共识:美团积极投入各类资源,与省餐协共同擦亮“食在广东”金字招牌。具体内容包括:美团将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加大返佣比例至3%—6%,并扩大覆盖范围,返佣时间至少延长2个月等。

  此前,省餐协联合省内30多家餐饮协会向美团外卖发起数次“喊话”,指称该平台对餐饮商户收取高佣金,并制定“独家平台限制,涉嫌垄断”。

  最高返佣点提升至6%

  4月18日,双方联合发布和解声明。

  记者留意到,根据双方的对外声明,此次和解的重点是:美团外卖对省内优质餐饮企业的“返佣”提升了,最高提升至6%;同时受惠范围、返佣时长也有所扩大。

  据省餐协介绍,连日来,该协会和美团外卖就广东餐饮外卖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经双方坦诚交流、增信释疑,达成阶段性共识。”

  记者看到,根据双方协商结果,美团宣称“尊重餐饮商户自主选择线上各类平台”,同时支持餐饮商家自主运营私域流量的多渠道发展,该平台将全面开放配送平台服务予以对接。

  在佣金方面,美团承诺,在“春风行动”基础上,将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加大返佣比例至3%-6%,扩大覆盖范围,返佣时间至少延长2个月。

  美团还将积极投入各类资源,支持参与广东省各级政府和协会组织的餐饮业促消费活动,配合省市商务部门共同打造“互联网+美食”模式,通过线上美食节、“食在广东”品牌推广等活动,打造一批广东特色餐饮品牌。

  美团外卖平台表示,广东省、市、区餐协在关键时刻的发声,让平台及时听到来自商户和餐协的真实声音,有利于平台更加了解行业困难和企业诉求,提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美团积极、及时倾听商家声音,及时推出一系列帮扶商家的切实有效举措,态度和诚意值得肯定。”广东省餐饮服务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表示,双方未来将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全力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助力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中小企更需要帮扶

  对于这份“共识”,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一些疑虑。

  广东一位餐饮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餐协和美团的联合声明,美团外卖平台扶持、加大补贴的仍是“优质商户”,然而,“优质”的标准是什么?没有明确。

  其次,现时主要是中小规模的餐饮企业受到的重压更多,他们急需现金流、信息流、大数据技术等方面的帮扶,按照上述声明,它们显然不属于美团外卖的帮扶之列。故这次“喊话”,对中小型餐企的困境并没有带来实质性改善。

  在非常时期,双方唯有守望相助,稳固互惠互利关系才能共克时艰。而作为“头部”外卖平台,意味着对社会、行业承担更多责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建议,外卖大平台要完善自身服务来吸引商家和消费者流量,如设计更加人性化的餐饮细分种类,推出更多为商家考量的营销活动,为商家提供大数据支持服务等,以提升平台自身价值;同时也要积极拓展其他的盈利方式,制定多维盈利方案,如为入驻商家提供供应链、仓储等服务,为中小餐饮商家设计线上运营方案等。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李劼 叶丹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