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社会治理】揭短亮丑,梅州7位“一把手”接受廉洁“年检”

2020-04-18 10:42 来源:南方网 魏丽文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没有安排参加‘双述’的同志上台‘应考’,但述责述廉的主题没有变、要求没有变,‘考生’答卷已经发放到各位‘考官’手中,请大家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对7位同志进行评议。”日前,梅州市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

图为“考官”们正在对“考卷”进行评分。 (摄影:魏丽文)

  “考试”由梅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主持,来自梅州市平远县、大埔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梅州农业学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7位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是“考生”,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等组成“考官团”对“考生”进行考评。

  这既是一场“责、廉”考试,也是对参加“双述”“一把手”的一次“年检”,目的在于推动有关单位主动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纪律“防线”夯实筑牢、把廉洁“红线”守紧守住。

  真述 :揭短亮丑不回避

  “2019年,我个人开展抓早抓小谈话提醒6批次31人,约谈科级领导干部14人次、处级干部17人次。”

  “2019年度本人没有收到市纪委监委函询,没有受到组织调查或处理,没有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

  3月26日,中共梅州市六次全会召开,7位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在会上围绕“责”“廉”二字,交上了过去一年的“答卷”。

  “答卷”详细记载了“考生”2019年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包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洁自律以及接受市领导提醒谈话和市纪委监委函询等情况,“晒”出责任清单、“查”出自身不足,“亮”出下一步打算。

  找准问题症结,不讳疾忌医,是开展好述责述廉的重要条件。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姚铠滔在述责述廉报告中直言:“本人政治敏感性不够强,对如何抵制新形势下隐形四风问题思考不够、办法不多。”

  梅州市农业学校党委书记赵仁发则坦言:“我们问责力度不够,面对某些干部作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老好人思想’,碍于情面、放不开手脚,批评多于追责,对党规党纪的敬畏心有所淡化。”

  ……

  在述责述廉“答卷”上,7位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毫不回避,直击痛点,逐项对照个人存在的问题或不足,认真剖析原因和提出整改措施。

  这样的场景在梅州已不是第一次。

  2018年,梅州市出台《关于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市属学校、市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开展述责述廉。

  “开展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是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述责述廉报告要求每位自述人在述责述廉“晒家底”之时,必须结合岗位特点,坚持干了什么就述什么,不虚夸实绩,少自我表扬,多揭短亮丑,确保见事见人见思想。

  真评 :“考官团”一起“挑毛病”

  “大家《评议表》填好没有?还没填好的同志请举手。”在中共梅州市六次全会上,“主考官”黄建固发出“收卷”信号,“考官团”成员陆续将手中的《评议表》上交。

  《评议表》是“考官”们对“考生”答卷——《述责述廉报告》的评分表。表里罗列了“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三大项,“考官们”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对“答卷”进行评分。

  据梅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述责述廉”分为两次,一次是在市纪委全会前,由评议对象在其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扩大会议上“述”,市党廉办派专人到现场派发《评议表》、现场督、现场收。同时随机挑选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10名以上干部职工代表逐一征求意见,确保评议全面性、准确性。另一次是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考官”们根据评议对象的《述责述廉情况报告》和平时对评议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测评。市党廉办按两次述责述廉评议结果各占50%比例计算出综合满意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梅州市党廉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选择“双述”对象时更加侧重民生领域,重点考虑与群众日常生活比较密切的单位。同时,严格把关,对没有按照要求、内容写得不完整,或者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没有如实汇报情况的《述责述廉情况报告》,不留情面,退回评议单位,不予“收卷”。

  真改 :检视问题列清单

  评议结果的有效运用,是衡量述责述廉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增强述责述廉工作权威性的有力保证。如何充分运用评议结果推动问题整改?

  按规定,评议结果生成后,梅州市党廉办将形成专门报告,上报至市委“一把手”,对评议结果中综合满意率较低的单位,市有关领导将开展谈话提醒。同时,对评议单位《述责述廉情况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分别反馈给这7位同志及其所在的党委(党组、党支部)。市党廉办根据各个单位情况,明确整改期限,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不断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述责述廉,述的是责任和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这就要求述责述廉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整改问题,做到问题解决一个就销号一个。

  在市六次全会上,7名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一一亮出了下一步的打算。

  平远县委书记宋才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突出抓学习强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抓党建强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抓作风强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发展强振兴,推动决胜全面小康顺利实现。”

  大埔县委书记朱汉东说:“针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和‘靠林吃林’等问题,我们将全面落实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履行主体责任和落实监督责任并重、抓住关键少数和管住大多数并重、突出重点领域和点面结合并重、强化执纪问责和抓早抓小并重。”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谢又新表示:“将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带头抓好重大问题研究、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改革工作推进。”

  ……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述责述廉制度在党内得到了有效落实,红脸出汗、紧弦和检验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开展的效果日益显现。

  “开展‘双述’以来,梅州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不断向好。”梅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鹏表示,接下来,将用好用足述责述廉成果,督促评议单位“一把手”充分发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牛鼻子”作用,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