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武汉雷神山患者“清零”!两支广东医疗队曾在此奋战

2020-04-15 08:31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张梓望 吴明

  14日上午,武汉雷神山最后一批患者转院。一位医护人员的隔离服背后,密密麻麻地写着最后坚守的同事名字。新华社发

驻扎雷神山医院期间,深圳中医医疗队队员带着患者一起做运动。深卫信 摄

雷神山医院走道有一面“艺术墙”,医护人员和患者在此寄托美好祝愿。新华社发

  南方网讯 4月14日上午,随着最后4名ICU重症患者转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实现患者“清零”,4月15日正式关闭。截至4月13日24时,武汉现有确诊病例218例,其中重症68例。

  从2月20日至4月9日,两支广东医疗队曾在雷神山医院接管包括ICU在内的多个病区,共收治145名患者,救治工作受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点赞。

  67天累计收治2011名患者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并关闭,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这一阶段取得胜利的重要节点。

  1月25日,武汉市决定建造武汉雷神山医院。面对疫情蔓延的凶猛势头,短短6天,武汉雷神山医院规划总建筑面积3次增加,从5万平方米到7.99万平方米,病床数由原先设计的1300张扩增至约1600张。

  2月8日,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正式接管,当天就接收了首批病人。历时67天,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00余人,来自武汉、辽宁、上海、广东、吉林等地16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护人员在此协同奋战,竭力救治患者。

  2月18日,医院首例治愈患者出院。3月25日,医院首个病区患者“清零”。4月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最后一个普通病区关闭,此时,仍有15名患者在ICU继续接受治疗。4月14日上午,雷神山医院患者全部出院。

  王行环介绍,雷神山医院运转两个多月来,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患者病亡率2.3%,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病亡率4.3%。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介绍,最后4名患者中有3人年龄在70岁以上,最高龄患者超过80岁,在雷神山医院ICU治疗均在1个月以上。从雷神山医院出院前,4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已全部转阴,但有严重的并发症和基础疾病,还需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继续救治。

  袁玉峰介绍,雷神山医院在4月15日进行全面清理消杀,所有病区将贴上封条并宣布关闭备用。

  广东医疗队是最后撤离的外省医疗队

  2月20日起,第四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队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接管该病区48张床位。

  到3月30日,这支广东医疗队完成病区交接,共收治患者99人,其中危重症患者4人,重症患者24人,出院95人。其中,中医治愈68人,中医药使用率达100%。

  3月12日起,广东援助湖北第二十二批医疗队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接管了其中一个ICU病区,成为坚守在武汉的最后一支广东医疗队。4月9日,该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将病区交接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广东援助湖北第二十二批医疗队在雷神山ICU管理28张病床,其中,独立整建制管理一区14张床,和中南医院混编管理二区14张床。累计管理46个病人,累计出院20人,转出普通病区7人。

  王行环说,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余纳带领的广东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表现非常好,且坚守到最后,是雷神山医院最后撤离的一支外省医疗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张梓望 吴明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