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广东广州:隔离期满后,俄罗斯姑娘主动申请做翻译

2020-04-14 10:00 来源:南方网

  4月12日,广州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俄罗斯姑娘Varya(中文名娲丽娅)正和朋友在二沙岛晒太阳。3月13日,她乘机从莫斯科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后开始了14天的集中隔离,其间她被工作人员认真周到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主动提出承担俄语翻译的工作,通过微信语音帮助工作人员与俄罗斯旅客进行更直接的沟通。14天隔离期满后,她还要继续提供协助。“隔离的感受就是很满意!14天里,所有的工作人员对我都很好,我想表达感谢。”

4月12日,结束隔离期的俄罗斯姑娘Varya在二沙岛晒太阳。(摄影:廖靖文)

  俄罗斯姑娘:主动请缨担任翻译

  Varya目前在广州从事外贸工作,此前她曾在北京求学,会说中文。她的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朋友都很关心她回到中国以后的情况,于是Varya在微信朋友圈上分享抵达机场与隔离酒店的感受。“工作人员耐心解释,酒店的环境也很好,提供的中餐也很好,因为我不是很吃得惯中餐,点了咖啡和食物外卖,还有快递包裹,工作人员都帮我送到房间门口。”Varya将她在隔离酒店拍摄的照片、视频分享给朋友看,朋友纷纷表示环境和服务相当好。

  Varya抵达广州后,首先入住了越秀区广州宾馆,之后因为她乘坐的航班中有一名与她相邻几排的乘客确诊了新冠肺炎,Varya作为密切接触者,转到越秀区另一家酒店继续进行隔离。

  Varya表示,两家酒店的环境都很好,在广州宾馆,因为外国旅客比较多,工作人员的接收任务很重。Varya被工作人员的真诚服务与关怀深深打动,也看到大家工作的不易,她提出担任俄语翻译,希望帮助工作人员减轻负担。于是工作人员接到不会英语的俄罗斯客人,就通过微信联系Varya,由她进行翻译。解除隔离后,Varya对工作人员说,我愿意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需要随时联系我。

  广州宾馆是广州最早一批境外来穗返穗人员中转服务及集中隔离点,至今已接待1091名旅客,其中外籍人士293人。越秀区人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赖卉岚和她的同事们在这里开展健康管理工作,她说前段时间的广州宾馆就像一个“小型联合国”,她和团队接管服务的客人来自世界各地59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方便外籍人士尽快了解管理政策,他们多途径补齐语言沟通短板,包括增配现场翻译、翻译笔,联系线上翻译平台,挖掘区内翻译人才以及外籍志愿者等,Varya正是其中一位,特别给力。

  突尼斯旅客:突发带状疱疹幸有专家会诊

  桃花江豪生酒店是越秀区另外一家境外来穗返穗人员集中隔离酒店,派驻该酒店工作组的越秀区人社局副局长彭少强告诉记者,越秀区每个定点酒店都组建工作专班,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1个医疗小组、1个协调小组、1个安保小组,实行24小时驻点管理,根据客人口味和餐饮习惯制定个性化饮食。

  越秀区统筹区内优质医疗资源,为旅客提供“三个24小时健康服务”;建立医院与隔离点的联动机制,做好医师和医药的双重保障;科学研判病情,对非危急病症实施上门诊疗。

  彭少强介绍,3月27日,在桃花江豪生酒店集中隔离的突尼斯男性客人OUI自诉身上出皮疹,并伴有疼痛,要求到医院诊治,驻点医生经检查发现OUI右侧前胸、右腋窝处及后背可见大量簇状水疱,呈肋间神经分布。经专科医生会诊,诊断为带状疱疹,医生开出处方后,酒店工作人员马上到药店给客人购买药物,并告知客人相关药物用法、用量。由于OUI不懂英语,对驻点医疗队的解释不了解,开始时情绪难免有点激动。驻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特别要求工作人员多关心其病情,了解其需求,强调医疗组要对需要医疗保障的隔离人员提供更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以及驻点医护人员的悉心诊治,OUI的情绪平定下来,经过治疗后病情也得到控制。3月29日,突尼斯客人OUI结束了14天的集中隔离,满意地离开了桃花江豪生酒店。

  博士医生夫妇:四海之内皆兄弟 苍穹之下地球村

  “四海之内皆兄弟,苍穹之下地球村”,越秀区儿童医院副院长、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张涛感慨。他和妻子廖嘉仪3月17日开始带领工作队进驻越秀区入境人员集中健康观察隔离点,至今已近一个月。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大流行的当下,提供了一个让世界进一步认识我国的窗口。他们夫妇俩和同事们用专业和专注努力完成各项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廖嘉仪为来自摩洛哥和伊拉克的两位客人解释疫情防控政策。(摄影:廖靖文)

  张涛和廖嘉仪是越秀区儿童医院儿科专业目前仅有的两名博士,也是该院少有的双职工医生夫妇。张涛是越秀区儿童医院副院长、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应急救治医疗队队长,廖嘉仪是越秀区儿童医院住院部二区主任、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他俩带领进驻隔离点的8人医护团队中,其余6人都是年轻人,包括多位“90后”医护人员。

  驻点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做到严谨细致,如登记客人资料时的近距离接触、咽拭子采样等高风险操作,又如每天两次面对面的体温监测以及为有不适症状的客人“查房”等。他们经常反复讨论每一项工作的流程和细节,做到不遗漏、不出错,遵守规程又要体现人文关怀,实现工作程序化,沟通人性化。

澳大利亚华人主动要求与驻点医护人员合影留念。(摄影:廖靖文)

  在驻点时,他们迎来上至80岁的老爷爷、下至刚满月的婴儿;还包括罹患抑郁症的留学生、聋哑的澳大利亚华人以及各国旅客。对于不懂中文的外国人或华裔,廖嘉仪在留学期间锻炼的英语口语派上了用场,她用英语跟他们讲解说明了政策、咽拭子采样的必要性,以及配合采样的要求。聋哑澳大利亚华人被医护人员的细致服务和关怀深深打动,离开隔离点时还主动要求与驻点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