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餐协再“喊话”直接降佣 美团:每单利润不足0.2元

业界人士建议双方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共促行业健康发展

2020-04-14 08:04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李劼 叶丹

  受疫情影响深重的广东餐饮行业,在发展外卖“自救”过程中,正积极向外界寻求帮助。

  4月13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卖专委会(以下简称“省餐协”)再次向美团和媒体发函,解释此次省内33家餐饮协会联名交涉,是由于“众多餐饮企业难以生存”,并再次呼吁美团为餐企减负,“平台直接降佣,而不是不带来直接现金流的返佣”。

  当日下午,美团外卖方面也发出一封公告书称,今年首要任务是帮助300万餐厅活下去、活更好。美团高管还表示“委屈”,每单利润不足0.2元。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一方面对外卖佣金高低争执不下;另一方面又不约而同提到,大家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疫情下餐企、平台应该共克时艰。

  业界人士建议双方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省餐协▶▷

  再发函反对“独家限制”

  4月12日、13日,省餐协连续两天向美团隔空喊话,就上周五引爆业界的《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以下简称《交涉涵》),进行进一步解释。

  “美团的高额佣金严重挤压了餐饮企业合理的盈利空间,危及广大餐饮从业者的生存。”省餐协指出,这背后是美团涉嫌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制定不合理的收费管理规则,持续大幅提高佣金扣点比例。

  “近两个月餐饮企业对美团打压竞争、不允许上线多个平台的行为反响非常大。我们反对任何平台采取‘独家限制’。”上述协会表示,现广东全省共33家协会共同发函交涉,如美团不做回复,我们将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

  省餐协所称的“进一步措施”是指,采取法律行动维权、扶持新平台等措施进行反击;同时省、市、区餐饮协(商)会将联合全省各地餐饮企业、全国各地餐饮协会采取进一步维权行动。

  记者获悉,一周前,省餐协曾对广东餐饮行业复工与关停情况进行调研,结果发现被调查企业有接近80%的企业营收不到去年同期的30%;已有60%的企业因营收大幅减少、门店租金压力大、外卖平台抽成高等原因关停了部分门店。

  此前,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河北省饭烹协、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山东省多个餐饮协会等也曾先后向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公司发函,呼吁减免佣金。

  据透露,目前美团点评外卖抽佣规则是,对大型连锁餐饮执行18%抽佣;对小型餐饮执行23%左右。

  美团▶▷

  今年帮扶300万餐企

  “商家、骑手、平台从来就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4月13日,美团外卖平台方面发布一封公告书称,当商家订单剧减,平台收入也会跌入谷底,骑手也将面临生存挑战。

  针对佣金高的质疑,美团外卖“叫屈”,每单利润不足0.2元。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曾说,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五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两毛钱,占收入的2%。

  “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美团外卖又称,2019年该公司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

  据其介绍,疫情期间,该公司启动“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覆盖全国商户数量超过60万家。

  “2020年,我们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家恳谈会,与商家更深入地交流、沟通,共同商议和落实更加切实有效的餐饮复苏之计,更加针对性地推出相关帮扶措施。”美团外卖说,今年该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律师▶▷

  是否构成垄断有争议

  在今年的疫情危机下,堂食受限,外卖平台成为众多餐饮企业的“生命线”。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疫情期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商户专题研究报告》显示:

  疫情发生后,以线上作为主要战场的餐饮商家占78%,较疫情发生前增加63.1个百分点。其中不乏首次开展外卖业务的餐饮商家。

  “我们通过简单统计不难发现,面对超600万的商家数及20%左右的抽佣比例,美团的扶持政策覆盖商户比例仅在10%左右,而返佣后佣金比例依旧在20%左右,可以说是杯水车薪,治标不治本。”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平台的高额抽佣导致商家收入降低,商户为了不亏本,会通过减少餐品分量、提高餐品价格等方式节省支出、扩大收入。而这些成本会有部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也极易造成消费者的不良体验。

  关于佣金是否设置过高,有律师认为,当前没有明确的标准来衡量。“首先,美团需要与用户或者其他餐饮企业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提高认识,主动消除相关行为后果,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肖锦阳认为,餐饮企业可以通过协商、调解、向行政职能部门投诉、司法等手段进行维权。

  另外,针对“美团是否涉嫌垄断”,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认为,现有证据并不是特别充分,互联网的垄断诉讼情况比较复杂。“整个餐饮行业包括线上线下两部分,美团只在线上具备优势,是否构成垄断仍有争议。”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李劼 叶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