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33家餐饮协会联合“喊话”美团 称其涉嫌垄断定价

专家:餐企抱团才能与大平台博弈

2020-04-12 06:57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彭琳

  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下称“省餐协”)联合省内32家餐饮协会向美团外卖递交书面交涉意见——《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要求该平台取消独家合作限制,减免外卖服务佣金等。对此,美团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此前一些媒体的回应报道,并表示,“目前暂无回应。”

  疫情发生后,广东餐饮企业纷纷加码开拓线上外卖业务,国内两大外卖平台美团和饿了么也借此新增大量新商户和订单配送业务。与此同时,部分餐企与平台的冲突也越来越多。此次,省餐协在交涉函中指出,新开餐饮商家的佣金最高达到了26%。

  知名战略营销专家小马宋指出,美团的佣金包括流量费和人力配送费。双方的冲突背后是渠道和品牌之间的博弈,建议餐企一方面练内功,增强议价能力;另一方面多渠道发展,像部分品牌的私域流量很强,可多方探索。

  门店议价能力影响佣金费率

  “我们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给平台打工了。”广州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外卖业务负责人称,餐饮行业利润大概维持在30%左右,而外卖服务佣金(配送服务费)达到20%左右,等于利润的一半要交给外卖平台。

  在10日省餐协联合省内32家餐饮协会发布的“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中,要求美团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减免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

  “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超过餐饮企业承受能力。”交涉函上介绍,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60—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

  省餐协还指称,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各类收费层出不穷,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譬如,新开餐饮商户最高达26%的佣金超过广大餐饮商家承受的临界点。

  4月11日,记者采访部分广州餐饮企业,发现不同外卖平台对餐饮商户收取的平台佣金服务费不尽相同。广州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有关负责人钟离(化名)告诉记者,饿了么收取该品牌的费用为13%;美团收费一般为21%,若是独家进驻该平台则为16%,有些门店议价强可谈到13%,“美团有时搞活动会有补贴返回店家”。

  美团收取的平台佣金服务费到底高不高?小马宋认为,美团的佣金包括流量费和人力配送费。餐饮店在美团上开店,本质是借用美团流量促进成交,同时美团还负责帮助商家把外卖送到消费者手里,为商家提供配送服务,“美团也无法收取太高佣金,如果佣金提高到商家无法承受,商家要么会转向饿了么,要么自己配送。”

  “成本提高以及用户、市场增速的下跌,是近年来平台提高佣金的原因。”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外卖市场。实际上,国外外卖平台的费用率高达35%—40%。“所以,并不能单纯看平台服务费率的高低,而是要看平台的服务能力。”

  纠纷背后是企业与平台的博弈

  复工复产后餐饮业已逐步回暖。在疫情期间培育的外卖经济,率先迎来加速,成为餐饮消费的新增长点。

  “我们在春节期间尝试推出外卖服务,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上线外,还在自已的公号、网站上有提供外卖服务。”钟离告诉记者,现在该品牌餐饮在双平台的订单量,每天超过200单。

  广州老字号陶陶居自今年2月初加入了外卖行列,并已将发展外卖业务视为新增长点。据陶陶居运营方、广州食尚国味集团董事长尹江波介绍,陶陶居从总部到门店均成立专业团队来研发、生产、运营外卖餐品,“公司已规划在现有及新增店面内,划出专门的外卖空间。”

  据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2月广州有超过15万家门店新上线,开通外卖服务。因此,小马宋指出,此次餐协、餐企与美团平台的纠纷,背后是品牌商家与渠道的博弈。在博弈中,有主动权一方有话语权,“像喜茶有几千万小程序用户,星巴克有700万会员,这些都是跟平台谈判的筹码。”

  “平台和商家都有生存发展的需求,两者是互惠互利关系。规则的制定,需要商户与平台之间进行充分沟通。”陈礼腾认为,当前是外卖平台业务创新与商家维护的契机,双方若能进一步打磨业务结构,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与商户的合作关系,能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双方各有需求,这是正常的市场现场。因此,他建议,餐饮行业在外卖渠道上多元发展,比如开拓小程序外卖,“餐饮企业只有抱团才能与大平台博弈,单个餐饮企业议价力弱。”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彭琳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