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振兴】“一线天”变“一片天”汕头拆建并举绘出美丽乡村画卷

2020-04-11 09:55 来源:南方网 郭丹

  原先狭窄“一线天”村道已被拆除,变成了宽敞的“一片天”,露出了被遮挡30多年的排洪渠,也打通了“生命通道”。这是记者走进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莲中街最直观的感受。

  如何结合“拆违”,建设美丽乡村?怎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违“老大难”“钉子户”,做到有违必拆、应拆尽拆?金平区鮀莲街道党工委以雷厉风行的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鮀莲街道拆建并举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摄影:袁笙)

  有违必拆应拆尽拆

  鮀莲街道自开展违章建筑拆违整治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违“老大难”“钉子户”。街道辖区的莲西路连接莲中街(从大学路至莲美牛山头),全长约1.7公里,沿路一侧约3米宽的排洪渠因长时间失管,被部分村民侵占并违章搭建房屋和构筑物,影响排污,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鮀莲街道坚持有违必拆、应拆尽拆的工作思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对于情况复杂、阻力较大的,由街道负责人牵头组织拆除,绝不手软,坚决啃下“硬骨头”。2019年12月,对莲西路和莲中街两侧188宗、占地6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物及构筑物进行集中拆除整治。由于该路段违建存续时间长,违章户多、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等特点,必须公平公正处置,否则容易激发矛盾,因此鮀莲街道做了大量细致认真的前期工作,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强力推进,累计完成拆违160多户,拆违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

  在拆违整治过程中,鮀莲街道多次对违章建筑物及构筑物进行细化摸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认真调查。经核实,新增75宗之前未纳入统计的违法建筑及构筑物,涉及面积5000多平方米,大部分已于2020年春节前拆除。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3月6日再次组织对剩余50多宗违法建筑和构筑物继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针对莲中街、莲西路的2次拆违行动,累计拆除违建263宗,拆违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违章建筑物及构筑物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

  “一线天”变“一片天”

  经过几个月的整治,莲中街原来“一线天”的村道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开阔的“一片天”,排洪渠也终于露出本来的面目。这短短300米的距离,曾经有90多宗违章建筑就建在排洪渠上,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如今,经过金平区和鮀莲街道的铁腕治理,不仅消除隐患,还将通过下一步的美化绿化,给群众提供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金平区鮀莲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在德告诉记者:“街道将拆建并举,结合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保整治和雨污分流建设等项目,将莲西路、莲中街打造成辖区拆违示范道路,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鮀莲街道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把拆除出来的空间充分利用好、建设好,规划具有乡村特色的建设项目,坚持以拆促建、以建促变。在全面完成第一批3个示范社区的21个建设项目的基础上,投入资金3771万元,加快推进第二批9个示范社区26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其中包括5个主题公园及文体广场建设项目,11条主要村道改造工程和10个环境提升项目。目前第二批26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上级审批环节,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同时推进第三批4个美丽乡村示范社区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预计投入3164万元,打造27个项目,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近日,在莲美牛山头生态公园,古榕树绿叶婆娑,休闲设施齐全,正带着孩子散步的村民说:“以前这里违章搭建,脏乱差,现在走出家门口就能到公园玩,特别好。”

  鮀莲街道全速推进各社区的雨污分流建设工作。截至3月31日,16个社区雨污分流项目已全面动工,整体进度达50%以上已有9个社区。各社区落实责任制,挂图作战,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辖内雨污分流建设任务。

  鮀莲街道还自筹资金420万元,在莲风、莲光、福岛3个社区打造文体广场、道路修缮及宣传景观等5个民生工程项目,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投入200余万元,在玉井社区规划打造广东省绿美古树乡村建设项目,进一步绿化美化乡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单位:汕头经济特区报社)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