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卫健委:预判不会出现新冠病毒大传播的情况

关联病例往往与输入病例有过密切接触

2020-04-11 07:52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吴雨伦

广州白云机场大巴中转区,乘客扫码填写健康信息。南方日报记者 郑一见 摄

  南方网讯 广州累计报告114例境外输入病例,非洲籍19例。4月10日,在广州市第7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就公众关心的广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消除疫情传播风险焦点问题进行解答。他透露,境外输入及关联病例有三大明确特征。广州近日或仍有新增病例,市民外出应做好防护。

  广州累计发现11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截至4月9日24时,广州累计发现11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非洲籍19例。唐小平透露,截至目前,在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中国籍占89例,外国籍占25例;在外国籍病例中,尼日利亚籍9例、安哥拉籍3例、刚果(金)籍2例、尼日尔籍2例,法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籍分别1例。

  境外输入及关联确诊病例如何发现?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口岸排查发现60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现39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发现6例,社区排查发现6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境外关联确诊病例10例,来自密切接触者排查5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社区排查2例。

  “根据我们对广州市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病例的梳理分析,这些病例是有明确特征的。”唐小平总结了三大特征,在人群分布上,目前广州市的外国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大部分来自于高风险国家,而关联病例主要集中在密切接触者等特定人群之中。在传播途径上,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关联病例的感染往往都在密闭空间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曾经有过密切接触。此外,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也会增加个人感染病毒的风险。

  无症状感染者中有人持湖北“绿码”

  广州市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中,就有一名是广州排查出来的湖北籍持“绿码”者。唐小平表示,对湖北、武汉来穗人员,广州会主动做好健康管理。

  据唐小平介绍,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是一名湖北籍男性,4月4日从湖北持湖北健康码(绿码)到广州,7日因为腰疼到医院就诊,医院主动采样检测,经过初筛、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目前已经转到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由于他没有发烧和呼吸道症状,9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在他的密切接触者已经纳入了医学管理,活动场所也进行了消毒工作。

  “预计最近几天陆续有排查结果并有病例报告,一旦出现新增病例报告,我们将严格按照疫情发布要求及时、如实地发布。”唐小平说。

  目前是复工复产进行时,但广州不断有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及其关联病例报告,市民可以放心吗?对此,唐小平表示,目前广州市的防控压力主要来自于境外输入病例,“根据我们研判,广州出现新冠病毒大传播的情况不会发生。”

  他介绍,为了解人流密集区域中是否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隐患,为市民复工复产、健康出行保驾护航,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2月13日起,就在全市11个区连续开展外环境监测工作。累计对公交地铁、宾馆、写字楼、共享单车、理发店、火车站、机场及高铁、工地、医院等场所人群高频接触的2.41万个点,进行样本采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但唐小平也提醒市民,随着复工复产持续开展,人员流动性加强,请继续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持保持良好的健康行为,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一旦发现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务必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如果周围出现了相同症状的人,要及时向社区居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医生或者当地疾控中心报告。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吴雨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