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武汉到塞尔维亚、沙特带去科技力量,深圳这群抗疫战士再出征

2020-04-10 18: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一鎏

  南都讯 记者 张一鎏 4月10日早上9点,在武汉“解封”后的第3天,国内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在深圳市盐田区华大基因第二办公楼下,举行了一场简单却激动人心的“战士出征仪式”。

杨军

吴昊

  盐田企业华大基因14位刚在国内新冠“战疫”中取得卓越战绩的“战士们”,即将分别远赴塞尔维亚和沙特阿拉伯,他们将代表华大、深圳和中国的科技力量,协助当地“火眼”实验室的建设及运营,为国际抗疫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技术”。

  盐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代表盐田区委、区政府为大家壮行:“在这次国内疫情的防控中,华大和华大人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华大和华大人又远赴他乡,为全球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努力着,响应总书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作为盐田区的区长,我为盐田有华大这样的企业,有一帮这么英勇的华大人,感到由衷的骄傲。我代表全区24万盐田人民,给你们壮行,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希望大家早日凯旋而归。”

  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贡献盐田力量

  “病毒无情,人有情。人有国界,爱无国界。谢谢华大基因的战士们。今天你们即将出征沙特阿拉伯和塞尔维亚,为华大,为盐田区,带去中国的科技,带去我们的信心,为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出征仪式主持人,华大基因CEO尹烨深情地开始了这场意义不凡的仪式。

  华大党委书记,华大基因常务副总裁杜玉涛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今天的深圳已经春暖花开,你们也必然,带着这扑面而来的春意奔赴海外抗疫的前线,为那些依然在疫情中挣扎和抗击的友邦国家送去中国科技最硬核的力量。”

  作为援外“战士”代表,武汉火眼实验室副主任吴昊刚从武汉回到深圳,完成14天隔离后,再踏征程。“两个多月前,我们出发前往武汉,成为疫情中的逆行者。16天前,我们成功完成了在武汉的检测任务返深。2天前,我们结束隔离,重新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今天,我们再次打包行囊,准备出征海外,为其他国家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华大力量,盐田力量,深圳力量,中国力量!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平安归来。我们也会不断努力,将火眼点亮全球,最终获得全面的胜利。”

  多国建设“火眼”实验室

  4月8日,塞尔维亚政府与华大基因举行了线上签约仪式,塞尔维亚政府委托华大基因在塞建设两座“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建成后合计检测能力达每天3,000份样本,将大大提升塞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助力塞方抗击疫情。

  签约仪式上,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代表塞尔维亚政府感谢中方的友谊和无私捐赠,并表示,“此次修建的两个实验室将分别位于贝尔格莱德和尼什,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将大大提高塞的检测能力,将为塞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为塞中友谊的大厦添砖加瓦。”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也在仪式上感谢了华大和猛犸基金会等中国机构做出的贡献。

  这已不是华大第一次为国际抗疫工作提供中国力量。随着疫情地蔓延,迅速提升本地检测能力已成为各国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前哨”——“火眼”实验室在国内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从中国走向全球。

  病毒核酸检测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家卫健委推荐的新冠病毒确诊“金标准”,而实验室检测能力不足往往是制约新冠病例确诊效率的瓶颈。2月初,华大基因在武汉市政府支持下,用仅仅5天的时间建成“火眼“实验室,日检测能力可达2万份样本,为武汉抗击疫情立下了功勋。除武汉外,”火眼“实验室已在中国10余座城市投入运行。

  近日,阿联酋、文莱“火眼“实验室建成投用,”火眼“模式关键设备落地美国和瑞典,华大基因正与10余个国家的政府或合作伙伴洽谈”火眼“实验室建设,在有关国家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批一批的华大人已经陆续奔赴国际抗击疫情的“战场”。

  华大基因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认为,通过自己在武汉近一个月的“实战”经验来看,病毒的检测对疫情的早期控制至关重要,能够有效防止治疗的延误,降低大众的恐慌及社会混乱。“火眼“实验室是一个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除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外,还可以具备与核酸检测搭配使用的抗体检测和高通量测序技术。不仅能够对样本是否感染病毒进行甄别,还能够有效推动病毒溯源和监测病毒可能发生的变异等方面的研究。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