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清远阳山:千亩茶园吐绿,阳山采茶大军出发!

2020-04-10 10:41 来源:南方网

  春茶吐绿,茶香四溢。又到一年采茶时,清远阳山黄坌镇茶叶是清远市阳山县名著特产。茶地面积1350亩,主产地在阳山县国营林场、阳山县高陂村乌山顶两个茶叶基地。走进清远阳山黄坌镇茶园,绿意盎然,茶农们穿梭于茶树里采摘,动作娴熟。

  茶吐香,茶农喜笑颜开

茶农采茶

  清远阳山黄坌镇茶农陈天娣一早就来到茶山采茶,去年光采摘春茶就卖了约15万元,眼下是春茶采摘时节,陈天娣采摘着鲜嫩的茶叶,想着今年的好收成,心里满是欢喜。

  茶园不断发展,不仅带动当地茶农脱贫致富,也解决了多余的劳动力。每年清明前后是黄金采茶期。浩浩荡荡的采茶大军游走在绵延的茶山上,成为一道极美的风景。

  “每年春茶采摘期,仅阳山县国营林场、阳山县高陂村乌山顶两个茶叶基地就消耗劳动力近2000人次,支付采摘管理费用30万元。”清远阳山黄坌镇有关责任人说。

  目前,阳山县国营林场茶叶带内主要有两家企业,阳山县新自然茶园便是其中一家。茶园内,机器设备正隆隆作响,工人把茶农刚刚采好的茶青进行炒制,整个茶园飘荡着茶香。为了保质保鲜,该企业要求上午采摘的茶青下午制,下午采的当夜制。

  该茶园拥有茶叶约530多亩,茶园内外无污染源,独特的自然条件使种植生产出来的黄坌绿茶色味浓醇芳香。不喷洒农药和施用无机肥,纯天然品质,加工精细,色、香、味俱全,是难得的绿色保健茶品。

  园内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日加工新鲜茶叶可达3000公斤、产品500公斤,年产值1000万元。在专注本地市场开拓、积极打造无污染的现代绿色茶叶品牌的同时,该企业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绿色发展,提质带量

  近年来,清远阳山黄坌镇实施现代生态茶园建设,改造升级加工设备,规范茶叶农残监测制度,实现生产加工规范化、标准化、清洁化、生态化。同时,通过引导茶农组建茶叶产业合作组织,推动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清远阳山山知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便是阳山黄坌镇集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研发于一体的茶农村合作社。

  该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绿色、健康、安全”为生产理念,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带动农户依靠茶叶产业发家致富,并创建优质茶叶品牌“黄坌壹茗”,打造黄坌镇农业产业新的增长点。

  “通过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施用有机肥,春茶发芽壮、色泽好、香气浓。”该合作社社员黄克勤说,合作社还强化基地建设,提高规模和档次,重点对茶厂进行改造以及周边道路维护,购置生产基础设备。

  “2018年至今,合作社投入资金约300多万元,建设翻新茶叶加工厂房、安装平板烘干机等。”黄克勤说,现已投入的建设包括厂房、水沟等基础建设、道路建设及6条萎凋槽、4台揉捻机、一台用电烘干机及一台老式抽拉式烘干机(日处理鲜叶700公斤)。今年干茶叶年产可达3000斤,年产值续年还会不断增长。

  在种植方面,除了正常茶树修剪和松土的基本工作,茶园采用人工除草、施用微生物有机肥、利用生物食物链原理和物理性原理等绿色、有机、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式。同时,为更好提高质量,该合作社还与“广东省茶叶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技术团队、力量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