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广东旅游市场复苏较快

游客恢复至去年清明五成以上

2020-04-08 08:32 来源:南方网 李劼

  南方网讯 刚过去的清明节,旅游市场迎来疫情后的首个公共假期,局部地区旅游市场已渐显强力恢复迹象。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4月7日发布《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大数据客流监测显示,清明节假日期间,新疆、青海、广东、吉林、云南、西藏、安徽、四川等地旅游市场复苏较快,游客量恢复至去年清明假期的五成以上。

  超一半游客踏青郊游家庭自助游成市场主力

  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旅游经济实验室专项调研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其中52.5%的游客参与了踏青郊游。

  马蜂窝大数据也显示,清明节前一周,北京、上海、广州的“周边自驾游”关键词热度环比分别上涨85.7%、51.2%、132.8%。《报告》显示,清明期间,各景区客流结构以省内客流为主,都市休闲一日游、近郊周边游回暖复苏,自驾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成市场主力。

  “据我们了解,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广州、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周边温泉酒店入住情况不错”,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周边游市场已率先发出复苏信号。

  增城三英温泉度假酒店总经理霍铖介绍,已开放近300间带温泉池的房间,清明假期第一天就全部订满,5日、6日入住率也达到八成多。

  “带独立温泉泡池的酒店房间,很受市场欢迎,这样能避免与他人过多接触,更安全、让人更放心。”霍铖说,可见疫情让消费者的自我保护、防控意识更强。

  从化圣托利温泉庄园总经理刘哲也向记者表示,自3月1日开业到清明之前,房间预订一直处于低位,一百多间房销售数量只有个位数,最多一天也只卖出去十来间。“但清明三天,这一百多间房全满”。

  霍铖和刘哲还谈到,前来入住的消费者以家庭、情侣为主。“来我们温泉酒店的游客,超一半家庭带了孩子”,霍铖进一步分析说,他们多半是临时起意自驾车来消费的,即便预订,提前时间也不超过3天,可见大家对疫情下出游仍较谨慎。

  清明节前一周门票销量回升“五一”或将迎来小高峰

  中国旅游研究院表示,随着各地山岳型景区、开放型景区、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室外旅游场所的陆续开放,浙江、济南、深圳、广州等全国多地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有序开放,清明节假日期间的旅游景区热度回升明显。

  “不过广东尚未出现黄山、西湖等省外景区那样爆满的情况”,广东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秘书长王尚成表示,相比度假酒店,广东的景区热度较弱。

  “因为持续下雨,清明游客不多,我们每天接待量约为1000多人次。”佛山西樵山风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罗永权介绍,不过3月份以来,游客量逐渐增加,周末一天接待量为3000-4000多人次。

  对接下来的“五一”假期,王尚成与罗永权均比较乐观,“‘五一’天气好转,彼时省内输入病例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更稳定,预计会迎来一个小高峰”。

  携程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写道:中国旅游行业的复苏正在加速,预计“五一”还会出现新的出行高峰。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