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国华:带领医护“军团”与病毒“搏击”

2020-04-06 16:02 来源:南方网 黄子宁

  60人,她带领了佛山顺德最大驰援“军团”远赴武汉;40天,在团队努力下让接管病区成功实现“清零”。她,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消化内科兼医务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国华。

  据悉,在“疫”线,李国华及“南顺医队”克服艰辛,与病毒“近身搏击”。过程中,团队充分发扬“佛山特色”中医药治疗优势,实现了对重症患者的精准救治。

  “我终于把大家都平安带回来了。”如今,完成任务的她,终于松了一口气。

李国华在防护服上签名。

  不顾丈夫反对赴前线

  出发当天,让该院此批驰援湖北领队、消化内科兼医务科副主任李国华医生此生难忘。

  “因为专业不对口,第一批没赶上,很遗憾。在知道了第二批要招募队员时,我就直接找到了院书记,强烈要求前往一线。”李国华称,一方面,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自己一直在医务科工作,国家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诊疗指南在快速地更新,说明疫情变化快,自己对这些文件熟悉,渴望赴前线“献力”;另一方面,在了解到了自己的老师——中山六院消化内科主任郅敏教授已在前线驰援,榜样的力量也鼓舞了自己,便笃定了自己的这一选择。

  出发当天2月13日凌晨1时,李国华收到了“集结令”,还得知了自己是医院此次派出队伍的领队。“院方领导给予我能力的支持和肯定,但也给我提了要求:就是队伍怎样平安赴往前线,就怎样把队伍平安带回。”李国华回忆道。

  不巧的是,出发前一周,李国华突患耳疾,一边耳朵听力下降,还伴有耳鸣。“出发令紧急,已经来不及多想,我只有带着一些口服药傍身了。”

  2月13日中午,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门诊大厅,简单举办了“壮行”仪式后,李国华和顺德医护们踏上出发之路。

  “我告诉我的先生和孩子,他们都非常反对我去前线。”李国华说,临行的时候,丈夫虽然仍不能释怀,但还是赶赴现场送行。“出发前,我给了他一个拥抱,感觉他还在气头上,但没那么多时间儿女情长了,因为马上就要赶往机场。”李国华说,到后来,才从朋友口中得知,在自己离开后,丈夫担心得嚎啕大哭。

  做好“生命的防护”

  作为领队,摆在李国华面前的第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管理好这支60人的“南顺医队”。

  “出发机场的路上,我内心是忐忑的,我没有带领过这么多人队伍的经历,且还是去一个环境高危的疫区。”李国华回忆当时的心境。在去机场的路上,院长沈洁一直坐在她的身边,给了许多工作上的建议,“点醒”了自己,称不妨试下化整为零、分组管理。“当时一下子豁然开朗。”

  就这样,李国华自身也迈上了自我成长的“进阶之路”。

李国华的工作照

李国华(一排中)和女医护们

  抵达武汉后,自己和队员们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为了做好队伍管理,李国华马上制定了队内工作管理方案,并成立了医疗救治、护理、院感防控、物资、后勤保障、宣传等六个小组,各小组成员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

  “分组管理的机制搭建起后,就是强调纪律,一定要服从命令。”李国华称,在疫区,是与病毒真实的“近身搏击”,只有严格的管理,才能让大家平平安安地回家。

  “院感工作是重中之重。”在武汉,李国华和队员们进行多次的防护服穿脱等个人防护培训。“我们与病毒的距离,就是这一层防护服。”在疫区40天,李国华极尽严苛要求每一个队员做好个人防护培训。在集体培训完后,队内还会进行多次分组培训。

  李国华称,除了个严抓个人防护之外,还对病区、驻地的院感管理也做了指引,并定期进行检查。“如果有队员没落实好房间‘污染分区’工作,就会在群中点名,并督促改进。”李国华称,这些工作,都是守好“零感染”的底线。

  努力让病区“清零”

  疫情发展迅猛,“南顺医队”60名队员很快就投入到“战斗”中。在抵达武汉的第三天,“南顺医队”就和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的队员们一起接管了该院感染十二病区。“这是一个重症病区,队员们收治病人的压力非常大。”李国华和记者回忆道。

  很快,第一批医护要进入病区作业了。“由于第一批工作任务最繁重,我们挑选了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的党员医师、护师进入病区。”李国华解释称,从专业、心理承受力上考量,他们更适合冲在第一线。

李国华带领“南顺医队”平安返回顺德。

  “这是一个新的疾病,我们对它的认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还要许多未知的领域。”李国华介绍说,在接管病区内,医疗救治组严格按照国家诊疗方案对病患进行救治。

  “对患者的评估非常重要。”李国华表示,由于没有绝对的特效药,病人治愈要靠自身免疫力。在救治病人时,要实时评估患者,注意病情变化,才能抓住病情的拐点,结合病情,综合治疗,帮助病人平稳“扛”过去。

  李国华和记者介绍称,评估病患的过程,最能体现驰援医生的业务能力。“许多老年患者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我们有来自不同专科的医生,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通过综合诊疗,为患者的疾病转归起到积极作用。”李国华称。

  另外,救治过程中,推动病区的中医药治疗率达100%。“这是我们‘佛山队’的特色。事实上,不少病患在服用中药后,精神状态、一些症状有明显的缓解。”李国华说。

  值得关注点是,救治过程中,团队还不忘凸显人文关怀,如常关心病患,为出院病患制作暖心卡片等。另外,还为病患提供如呼吸操等“量身打造”的健康服务。

  而在“南顺医队”的努力下,3月18日,接管病区最后一名病患治愈出院,正式“清零”。“我们成功完成了使命,实现‘五零’——零病亡、零复阳、零事故、零投诉、医护零感染。”李国华说。

  对话

  记者:作为一支60人“大部队”的领队,内心有着怎样的压力?

  李国华:出发前我看了一眼同行医护的名单,“90后”33名,占了大多数,还有一名98年的孩子,和我女儿同岁。

  我内心忐忑极了,在未知疾病的威胁和极端高压的工作环境下,他们有足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吗?一切都未知。

  有医护家属嘱托我一定要平安将大家带回。我听到如亲人般嘱托后,一下就泪流了。但这也是对我的一次提醒。当时,医疗队驰援工作已经是一个平稳的状态,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不能松懈。我倍感压力,一直不断反省,无时无刻在想,还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够、做好,还有哪些“看不见”的漏洞急需补上。这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每一位队员负责,因为我有责任把大家平安地送回家。

  庆幸的是,队员们都很自觉自律,在工作中也表现出自己极强的专业性。

  记者:您如何看待“英雄”这个词的含义?

  李国华:现在大家都将医护人员称为“英雄”,其实我也特意搜索了一下“英雄”的含义,有指英勇的人、有指具有超能量、特殊能力的人,也有指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人。如果照着最后一个含义,我们似乎也称得上“英雄”。

  但是,我们更要清醒地意识到,有了这一份荣誉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总结会上,我告诉年轻的医护们,称:驰援湖北,只是作为医护工作者的一个阶段性的工作,但这也是我们该付出的。如果我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一以贯之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配得上“英雄”这个称号。

  记者:经过一“疫”,自己对生活、生命有了怎样新的理解?

  李国华:在武汉,我每天穿的是冲锋衣、防护服、被84消毒液泡的脱色的洗手服。这里在封城,市民隔离在家,物资也匮乏。对比一下,感慨很深。平静、安全的日子多么珍贵,过去日常的生活不觉得,现在觉得真应该好好珍惜。

  也因见过不少和亲人阴阳相隔的病人,于我而言,也是一次“生命教育”。我要更加珍爱身边的人、珍爱生命,不要因没有机会表达爱而留下遗憾。

  这一次全国战役,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的强大,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很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