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那一缕朴籽香

2020-04-06 16:02 来源:南方网 墨沫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清明时节,春意情浓,气候转暖,草木荫茂,万物复苏,正是春夏交替的时候。时至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朴籽树青青的嫩叶,听从春天的召唤,悄然为大地带来一片新绿。这满丛嫩绿虽然不很显眼,但是却充满生机。

  潮汕地区有“清明食叶”的民谚,亦正是潮人的养生之道。聪明的潮人注重时令饮食,早已熟知朴籽叶味甘甜,有清热解毒、消食去积的功效。于是先摘来新鲜的朴籽叶和水搅拌成绿色汁液,将汁液混和粘米粉搅拌均匀至黏稠状,再放入少许泡打粉加盖静置1小时,然后倒入已预蒸5分钟的瓷碗中,大火蒸20分钟。这时揭开锅盖,一股朴籽叶浓香扑面而来。

朴籽叶味甘甜,有清热解毒、消食去积的功效。

  潮汕人尚食粿,时节做时粿,众多品种的粿走进潮人家庭中,融入四季气象里。但这些粿品不是白色的就是红色的,唯独清明节拜祖献祭的朴籽粿是绿色的。蒸出的一屉屉朴籽粿,口感松软,味道甘甜,如同抹茶蛋糕,令人食指大动。朴籽叶的青绿色赋予朴籽粿以春天的绿意,其独特香味熏染至厝边头尾。你看,色泽青翠的朴枳粿,粿面凸起而裂开,一个个咧着嘴微笑着,像一朵朵盛开着的花。

  一炷香、一盘粿、一份思念,朴籽粿记录着潮人的一段心酸历史。据传当年元兵于清明前入侵潮州,杀戮掠夺,搅得烽烟四起,民不聊生。潮人被迫避入山林之中,饱受饥寒。为求生存,潮人先祖饥不择食地采摘朴籽叶充饥,后人为饮水思源、追古怀远,在清明节加工蒸制朴籽粿的习俗沿袭至今。“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回乡扫墓“挂春纸”时供奉上朴籽粿,这是潮人缅怀先人的特有方式。

一炷香、一盘粿、一份思念。

  时间就像顾太清的诗“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家里长辈翻着日历早早查看祭祀日期,时节吐故纳新、万物皆齐,一只只饱满的朴籽粿踏着时间的节点如约而至。这种朴籽粿情结在潮人心中已深深留下烙印,化作我们的文化记忆。

  青山隐隐,碧水迢迢,岁月有痕花不语,绿水无弦却有情,山风絮语无穷尽,清明时节话悲凉。对亲人的怀念在随朴籽粿香幽幽地飘溢着,寄托着我们对远在天国亲人的思念,其中蕴藏着血浓于水的故园之情。朴籽粿与潮人欢乐和悲苦紧密相连,不仅包含着长辈对儿孙的希冀,还灌注了“知死乐生”民俗文化风情。

清明节用朴籽粿拜祭祖先是潮汕独特的民俗。

  清人纳兰性德在其《浣溪沙》中写道:“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朴籽粿贯穿在潮人的生活图景中,牵扯着我们心中的乡情、亲情。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论语·八佾》中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在清明的霏霏细雨里,我们用朴籽粿祭奠祖先,缅怀先人,在心灵深处平添了几分思古怀今的幽微之情。珍惜当下,方能不负无限春光。

  在芳草萋萋的清明时节,听听潺潺的流水,看看茂密的丛林,嗅嗅花草的清香。“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清明如同一杯怀旧的陈酿,这正是每一个潮汕人追溯自己精神源头的寻根时刻。在慎终追远中,我们尽情地表达着绿叶对根的眷恋与虔诚。

  茶叶翻滚,透过一缕香,回忆故人的音容笑貌。阴阳殊途,却难断挚情。在对逝去之人的追思中,生者得以重新调整人生的坐标及方向。“报效先辈唯修德,希冀儿孙当尽忠”,血脉是一泓可以穿越时空的清涧,朴籽粿加深了我们骨子里对故人的缅怀之情。在年复一年的扫墓祭祖中,品清明的朴籽粿韵味,潮汕的文化得以绵延不息。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