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支国家级援鄂医疗队135名队员同机抵粤

2020-04-05 19: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道斌

  4月5日下午两时许,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135名队员完成援助任务,冒雨返回广东。队伍成员包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131人、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指挥部1人以及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团队3人,共135人。

  据悉,两家医院的队员均为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抽调,代表广东白衣战士披甲执锐前往疫情重点地区湖北武汉治病救人。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党委书记王景峰等,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院长陈达灿、党委书记翟理祥、原党委副书记黄慧玲、副院长史俏蓉、李俊等领导及医护人员代表前往广州白云机场欢迎英雄回家。

  据悉,广东医疗队在陆续回归南粤大地后,仍有来自中山一院、广医附一院等医疗机构的300多名队员奋战在武汉一线。

  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135名队员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后收到热烈欢迎。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后开心合影留念。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58天奋斗完成了国家和省交给的任务

  许可慰率领的131人团队,是在国家卫建委紧急召集后,于元宵佳节前后前往武汉驰援的,至今整整过去了58天。

  “我们在武汉奋战58天,顺利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表示。“两个月前从广州出发时,我向所有队员承诺,要把他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来。今天这个诺言实现了,这是所有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许可慰说。

  2月7日元宵节前夕,由医生30人、护士100人、设备后勤1人组成的这支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医疗队始终保持“零感染”,这得益于该医疗队制定的“四不”防护铁纪——防护用品不达标准不入病房;防护培训考核不过关不入病房;防护穿戴不合格不入病房;下班后各自隔离不串门。在武汉战疫期间,全体队员在工作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时刻打醒十二分精神,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这支团队还在武汉当地建成了第一个以广东医院名称命名的重症病区——“逸仙ICU病房”,配备人力和设备“集中火力”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累计收治114位患者,治愈出院89人。所负责病区在国家卫建委督查组、协和医院多次抽检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充分代表了国家医疗队水平,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全体中医药队员健康归来德叔哽咽感谢后方支援

  大年三十那天单枪匹马驰援武汉“德叔”,是在武汉坚守时间最长的国家队专家。在武汉奋战73天,两次机场送别战友自己留守,如今德叔终于可以回家了!一下飞机,他就与在停机坪守候的吕玉波院长、陈达灿院长用力拥抱。“我们支援武汉的中医药医疗队全部归队,队员们一个都没少,健健康康回来了!”张忠德说,医疗队把党旗插在最难打的战场上,克坚克难,发挥专长,打出了一套精准的“中医救治组合拳”,收治了384名患者,384个病人康复出院。

  “这70多天太不容易了,太多太多的难关要过。真的感谢后方的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卫健委给予的倾尽全力的支持和支援”,两个多月过去了,德叔又显瘦削却依然感性,动情处语带哽咽。在全场队员、欢迎领导同事的掌声鼓励中,才用三个谢谢结束了自己的发言。

  当天,同在省中医院工作的太太和儿子也到机场迎接他。“回来后,先美美地睡一个安稳觉!把欠家人的’团圆饭’补上,好好品尝一下广州的美味!”张忠德说,特别感谢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朋友们。

  采写:南都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林伟吟 宋莉萍 张阳

  摄影:南都记者冯宙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