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实践】深圳市民多种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安全文明和谐过清明

2020-04-05 10:57 来源:南方网

  2020年清明节适逢疫情防控期,全市暂停现场祭扫,市民选择云祭扫、居家追思、代客献鲜花等多元化的方式,弥补心中无法到墓前祭扫的遗憾。

  缅怀亲人,心意为重,贵在文明。深圳市民祭扫方式的变化,诠释了清明节现代文明的内涵;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的深圳标准,从正面体现了深圳殡葬改革的成果,展现了一座文明城市的担当。

  4月4日,深圳将追思革命烈士、缅怀新冠肺炎疫情英烈、器官捐献者、绿色生态葬践行者,以这种最简约、文明而庄重的方式表达城市哀思。

  人人平等的殡葬文明

  “我的母亲因肝癌去世,家里因为治病早已负债累累,母亲身后事也需要一笔数千元的开销,这对我们这种低保家庭来说,实在难以承受。不过让我们松一口气的是,深圳的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得知我们是贫困户,深圳市殡仪馆更是为我们申请了莲池资助计划。”市民张先生说,母亲的骨灰可以在市殡仪馆追思苑免费寄存10年,整个治丧过程真正做到了不花一分钱。

  得益于殡葬改革,深圳闯出了一条人人平等的殡葬文明之路。2012年至今,不管户籍和非户籍,在深圳逝世的市民均可免除丧葬基本服务费用,包含遗体接运、存放、告别、火化、骨灰寄存或生态葬等多个项目,目前深圳市共减免丧葬基本服务费近2亿元。

  市民多元化表达哀思

  “在阳台上点一炷清香、摆一杯茶水和一束鲜花,清明节当天,我们一家人选择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思念。”家住福田的市民董女士说,居家追思,也是一种缅怀的方式。

  3月30日,深圳开通网上祭奠通道,市民可以通过下载“i深圳”APP或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点击“云祭扫”进入祭扫页面,为先人献礼、写追思留言。“祭扫先人注重的是精神传承,云祭扫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追思方式,静心哀思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也能让我们更珍惜和反思当下的生活。”市民彭先生表示,清明祭扫是弘扬孝道,对于生活在快节奏的深圳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常回家陪陪父母,让父母感受到天伦之乐和温暖的亲情,生前尽孝更为重要。

  不同的市民,不同的方式,却表达了同样的哀思。

  变化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缅怀之意。在追思文明上,深圳市民政局和深圳市殡管所正着手筹建深圳市生命主题文化园,以生命教育、生命传承为主题,园区设置海葬祈福园、名人之林等多个景观,让深圳人多一个追思的场所。

  安全文明和谐过清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流聚集易产生交叉感染风险,为了城市的安全,深圳2000万市民响应暂停到现场祭扫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展现文明城市的特质。

  深圳市民政局牵头成立深圳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民政部门、祭祀场所和交警部门等建立联动机制,提前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准备。

  安全、文明、和谐过清明,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在新时代,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才是对先人最大的告慰。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