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杨匏安旧居陈列馆里祭英烈

广州超620万人次参与网上祭扫和观看直播——

2020-04-05 07:18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冯艳丹

  南方网讯 4月4日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时期。广州市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和退役老兵来到广州市越秀区的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线上带领观众走进杨匏安烈士曾在广州工作、战斗10年的地方。

  南方+客户端全程直播现场祭扫活动。当日,超过620万人次观看直播参与网上祭扫。

  “永远记住烈士们的付出”

  “杨匏安是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第一人,就义时年仅35岁……”伴随着中共三大讲解员伍嘉希的叙述,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理论家和杰出革命家杨匏安“借次清霜坚傲骨”的一生一一呈现。

  广州杨匏安旧居陈列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16号,在2019年4月30日正式开馆。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位牺牲时年仅35岁的共产党员,留给这个世界的只有几张照片、一些小物件,但他的故事却珍藏在许多人宝贵的记忆匣子里。

  信仰的力量代代相传。为了真切体会杨匏安的一生,广州市越秀区少理事们还通过话剧的形式,生动演绎了杨匏安勤勤恳恳、为官清廉的形象。现场还原了杨匏安一生中的三个小故事,在穿越古昔中感受先烈的精神与气节。

  活动现场,杨匏安的孙子杨岗代替其年届九十的父亲杨文伟连线,分享了其父的经历与嘱托。曾荣立一等功的退役老兵孟军来到现场,一同追溯往昔,缅怀先烈。他寄语青年一代:“永远记住烈士们的付出,学好本领,长大报效祖国。”

  “祭扫直播是一堂生动党课”

  “我和妹妹一家在北京一起看的直播,非常感动。”直播结束后,杨匏安另一个孙子杨峻表达感谢。

  越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新宇一早就来到杨家祠。他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清明节,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传承红色精神 续写先烈荣光”网上主题祭扫活动,以不聚集的方式,实现党员带头文明祭扫。虽然形式不同,但传递的是同一份炙热的情感。

  “这次网上祭扫直播活动为我们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专题党课,加入了情景剧、革命后代连线分享等多种形式,极具现场感和直观性,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意义,更激发党员群众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来,投入到南沙大湾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上来。”南沙区南沙街坦头村第一书记韦科学说。

  “形式变了,但心情不变、敬意不变。”广州地铁集团广州火车站党员站长庄伟忠全程观看直播后说,从杨匏安烈士的一生中,深刻领会到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革命灵魂,从这段红色记忆中汲取到强大的信仰力量。“作为地铁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守护好这座城市的‘大门’,为城市提速、为市民服务。”他说。

  活动由广州市委组织部、越秀区委宣传部和南方日报新闻部共同指导,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南方+广州频道主办,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越秀区少工委、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冯艳丹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