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下的清明祭扫:追思留心间

“云祭扫”“一墓一花”“信邮哀思”……

2020-04-05 07:17 来源:南方网 李强 汪祥波

  “云祭扫”“一墓一花”“信邮哀思”……疫情下的清明祭扫,缅怀登“云端”,追思留心间。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清明广东各地暂停了各类殡葬场所的现场祭扫,一方面倡导群众延期祭拜、居家追思、网络祭祀,另一方面也由民政部门积极提供替代性的文明绿色祭扫方式。

  疫情阻隔了脚步,但思念从未停歇,在这个特殊时期,亲情以另一种方式得以表达。

  “守护信差”传递追思情

  4月4日10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举国默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在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长明火炬前,公墓工作人员全体肃立默哀。随后,全体人员奏唱国歌,向英烈致敬。青年代表朗诵《英烈颂》,讲述英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伴随着深沉悠长的《献花曲》,工作人员抬起花篮,整齐列队,缓步走向长明火炬,向烈士敬献花篮。广场外,路过市民自觉驻足,共同缅怀英烈。

  据公墓负责人介绍,银河革命公墓长眠着从辛亥革命时期以来,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烈士519名。其中有广州早期工农革命运动领袖、闻名遐迩的抗日将领,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灭火英雄、抗击“非典”烈士及因公殉职的公职人员。

  银河革命公墓工作人员分别在烈士墓区、公众墓区举行集中祭扫仪式,通过诵读祭文、行三鞠躬礼、敬献花篮等集中祭扫形式进行拜祭。工作人员给每个墓碑(墓穴)敬献鲜花,为所有无法到现场拜祭的市民给予精神慰藉。

  10时20分许,一名邮政快递员将厚厚一沓市民群众写给先人的“家书”,送进广州市殡葬管理处。随后,“家书”由志愿者现场分拣,分送广州市各殡葬场所,再由工作人员放置于逝者骨灰盒、墓碑前。

  这是广州市民政局为市民提供的“信邮哀思”服务。市民可在广州邮政指定的243个综合邮政网点免费领取专用信封信纸,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信,邮寄到市殡葬管理处;也可通过网上的邮政“微邮筒”提交。

  在广州市火葬场,4日上午首批市民的“家书”送达火葬场管理所,3名青年志愿者化身“守护信差”,将书信轻轻放置在托盘上,护送到骨灰存放的楼室。他们仔细核对信件标注信息,缓步庄重将灵牌位和信件一同摆放到逝者的骨灰盒前,让家属的思念与问候“被看见”。

  超7.6万人次“云祭扫”

  “在这个特殊的时节,我们庄重地祭祀各位先人,既表达我们的敬意,也代表各位先人的亲友表达哀思……”4日上午,深圳市吉田墓园举行了一场简约祭祀活动,以鲜花时果之仪,深切缅怀革命烈士、因公殉职者、器官捐献者、眼角膜捐献者、践行绿色殡葬的骨灰海葬者树葬者,以及安葬在吉田墓园逝者、骨灰寄存在市殡仪馆的先人们。

  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深圳倡导市民进行网上祭祀、居家追思。3月30日,深圳开通网上祭奠通道,市民可以通过“i深圳”APP或“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点击“云祭扫”一键进入祭扫页面,为先人献礼,写追思留言。同时,还可以分享页面,与亲人朋友共同缅怀先人。“祭扫先人更注重精神传承,‘云祭扫’提供了一种新的追思方式,也能让我们更珍惜当下的生活。”深圳市民彭先生说。

  为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汕头市民政局、汕头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以“平安清明 网络同祭”为主题的“云公祭”直播活动。参加“云公祭”的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端,实时参与仪式活动,在直播平台献上缅怀亲人的寄语。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潮汕人重视祭扫,通过网络直播公祭仪式,能够让市民有祭扫的“现场参与感”。

  清明祭扫转入“云端”,成为广东各地的“标配”。广东省民政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借助“粤省事”平台,上线“云祭扫”服务。公众缅怀先人可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将敬意和孝心送至“云端”。截至4日17时,粤省事“云祭扫”使用用户数超过12.3万人次,创建先人档案数1.1万多份,提供网络祭扫服务7.6万多次。

  鲜花代祭告慰先人

  一束鲜花慰先人,清明祭祀更“清明”。4日,佛山市民政局在市殡仪馆组织开展2020年清明鲜花代祭公益活动,组织馆内工作人员集体献花,代替市民群众悼念逝者、寄托思念。10时30分许,随着活动开始,工作人员首先面向存放在馆内的逝者鞠躬,敬献花篮和花束。随后,工作人员诵读《清明祭文》,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行鞠躬礼。

  低碳祭祀、文明祭祀,是近年来佛山市清明祭扫的主题。随着活动进行,现场工作人员来到馆内无烟祭祀区域,在桂花树上系上寓意平安、祈福的黄丝带,张贴市民在活动前书写的祝福心愿,组成一幅动人的心愿墙,用这一低碳环保的方式,把追悼和思念献给他们最亲近的人。

  在韶关市南华纪念园,工作人员代表逝者亲人家属寄托哀思,向已故先人三鞠躬,随后逐一向安葬在公墓内的所有逝者献花。在中山市2020年清明公祭仪式上,礼仪人员向逝者“三献礼”,依次敬献鲜花、香果、酒水,行三鞠躬礼,并为思亲楼每个格位的逝者骨灰献上一株菊花。东莞市殡仪馆举办“遥寄相思忆故人 别样清明一样情”为主题的公益代祭活动,搭建起因疫情而隔空追思的情感传递平台。

  “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祭扫重在表达感情,‘云祭扫’、居家追思、代祭扫等方式同样可以表达缅怀追思之情。”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将会继续探索推广绿色文明祭扫方式,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绿色殡葬的理念。

  松柏翠绿,草色青青。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个特殊的清明,将被永远铭记。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汪祥波 通讯员 叶金鑫 邓立超 廖培金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