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 | 深切哀悼牺牲烈士与逝世同胞

2020-04-03 18:23 来源:南方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杜牧

4月4日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节日

清明节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春风扫去积郁已久的阴霾

春雨滋润遍地绚烂的花海

扫描下方二维码

礼敬祖先、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

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为严防疫情反弹

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民政厅

联合发布《文明祭扫同心战疫倡议书》

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

向全社会提出如下倡议:

  网络祭扫,减少出行

  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大力提倡网络祭扫,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减少现场祭扫,暂缓出行祭祖,避免人员集中造成疫病传播。

  在外祭扫,减少返乡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倡导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在境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居家祭扫,减少聚集

  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减少亲朋好友群体祭扫,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环保祭扫,减少浪费

  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安全祭扫,减少隐患

  不带火种上山,不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岁时百问》

孝老敬老重平时

低碳环保入人心

厚养薄葬应培育

争做身体力行人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

大家行动起来,通过居家祭扫、

网上祭祀、环保文明的过节方式

一起向先烈和故人寄托哀思

让这个清明节充盈清新淡雅之风

  来源:“文明广东”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