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广东省农科院向贫困户赠送优质果苗

2020-04-03 09:50 来源:南方网 李湘莹

  “农民不知道种什么品种,我们帮忙推荐;种植上的技术问题,我们也可以帮着解决。”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曾继吾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春季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树春耕复产,助力全省“果盘子”稳产保供。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共派出40余批80余人次分赴韶关、汕尾、茂名、佛山、惠州、阳江、江门、东莞、湛江等13个地市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与服务。

果树所所长曾继吾在沃柑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扶贫助农、科技入户,全力推进春耕复产

  当前新冠疫情与春耕生产进入胶着状态,充分发挥果树专家技术优势,有利于扎实推进果树春耕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专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持苗木到位、技术到位,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示范点的“两到位三落实”理念,全力配合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力伟推进扶贫助农工作,疫情期间,专家团带着赠送给贫困户、种植户的第一批果苗,粤引早脆梨、青脆柚、麒麟三华李、早香1号板栗等响当当的优质新品种,冒雨从几百公里外的广州来到陈家坪村,直奔果树种植示范基地,在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指导每个品种果苗种植,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各项保障工作。

为贫困户发放优质果树苗木。

  不误农时,积极服务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近年,国家和广东省先后启动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建设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产业园项目实施受阻或停滞。“如何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如何不让产业园建设受疫情影响而停滞不前”成为困扰各产业园近期发展的一大难题。为尽力克服疫情影响,省农科院果树专家进一步细化任务,主动上门服务,全面推动“产业园+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专家团先后到新会国家陈皮产业园、广东省茂名化州化橘红产业园、广东省韶关仁化柑橘产业园、广东省肇庆四会市沙糖桔产业园、广东省潮州仙桥佛手产业园等产业园进行对接服务,着力解决特殊时期产业园建设的科技难题,为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打好基础。

省农科院果树所所长曾继吾一行到仁化柑橘产业园指导贡柑保果。

  携手地方政府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当前正处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地方政府如何探索出一条适合地方产业发展的科学道路成为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痛点和难点,亟待联合科技力量制订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案。疫情期间,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专家团前往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政府,与该镇党委书记陈义生、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等领导座谈交流榄核镇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并提出疫情期间榄核镇农业发展需关注的重点,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曾继吾也表示接下来将竭力为榄核镇水果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力榄核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

省农科院果树所所长曾继吾一行与榄核镇党委书记陈义生等座谈。

  疫情期间,佛山市三水区高度关注果树产业健康发展,在佛山市三水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梁镜财带领“佛山水果产业科技服务专家团”赴佛山三水区指导果树春季栽培管理,南山镇常委钟永洪、农牧渔业局副局长冯晓云,佛山市农科所所长李湘妮等一同参加春耕复产工作,专家团分别前往广东千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澳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佛山澳纯乳业有限公司等开展番木瓜、番石榴、黄皮、蜜柚等果树春季栽培管理技术指导和田间技术示范,并向企业免费赠送了1000余斤果树专用肥料以及春耕生产技术指导资料,引导和帮助企业做好春耕复产工作。

专家团在大塘现代农业园进行技术服务指导。

  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推动科技支撑显成效

  为加快推动广东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由省政府推动设立广东省第一批乡村振兴战略专项于本年度正式设立实施。为抢抓农事,推动 “克服迟熟优质荔枝品种大小年关键技术与示范”和“菠萝产业技术提升”专项顺利实施,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荔枝、菠萝专家团抢抓农时,分赴增城、雷州的示范基地指导荔枝花期管理和菠萝种植技术指导,着力解决荔枝大小年、菠萝黑心病和水菠萝等技术难题,目前示范基地内荔枝和菠萝长势良好,成效喜人。

刘传和副研究员在雷州进行菠萝优质高效生产种植技术指导。

  “汕尾荔枝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在全省可排在前六,但和高州、增城、从化等地相比,汕尾荔枝的品种比较落后,效益差,知名度非常低,换种工作很有必要”汕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时可介绍,应汕尾市农业农村局要求,汕尾市财政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汕尾市荔枝高接换种与配套栽培、加工技术集成示范”研究,通过调整汕尾荔枝品种结构和配套栽培技术,整体提升汕尾荔枝产业的效益,鲤鱼尾的荔枝园是其中一个试验基地。在该基地内,去年9月,广东农科院果树专家荔枝团队将东莞的冰荔和来自增城的仙进奉枝条分别接在20余株汕尾本地荔枝树的枝头,并给汕尾制定荔枝换种计划,精选了12个品质最好、知名度最高的主推荔枝品种,在汕尾城区、海丰、华侨区三个点进行高接换种试验。疫情期间,蔡长河带领团队成员逐个检查嫁接荔树新枝长势,看着冰荔和仙进奉枝条喜人的长势,蔡长河激动不已。他说,冰荔果实外观鲜红如血,果肉细嫩无渣,现在仅用于嫁接的冰荔枝条,每公斤都要4000元,而省农科院在增城培育的仙进奉,去年市场价每公斤400元,果实不但品质好,而且耐存储,方便远距离运输。按照项目试验计划,明年这些新枝就可挂果,届时,如果果实品质符合预期,这些品种将会在汕尾正式落户。

蔡长河研究员在汕尾进行荔枝栽培技术指导。

  对接企业需求,助力降本增效

  农业企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疫情期间,应合作企业要求,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专家团前往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和化州金桂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开展柑橘果园建设、春季栽培管理技术指导,果树所所长曾继吾就当前沃柑、化橘红保花保果、病虫害综合防控、树体整形修剪和水肥管理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农业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春耕复产提供科学指导,确保农作物春季正常生产。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