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0.03%”是贫中之贫,汕头要啃下这硬骨头

2020-04-02 13:00 来源:南方网 李扬 刘文钊

  春光正好,广阔的水田间,直播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现代化农机来回穿梭,在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奏响了一曲繁忙的春耕春种“交响乐”。如今,产业园不仅实现全程机械化,还通过品种优化、良种繁育及栽培管理关键技术推广,走出一条科技助农、品牌富农新路子,带动6500多农户年“种”产值逾8亿元。

  这是汕头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宏伟蓝图上的一处靓丽风景。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动、精准施策,“输血”“造血”并举,坚决有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实现3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9.3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脱贫率达 99.97%。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0.03%”的脱贫任务看似很“轻”,可这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站在关键之年的重要节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汕头市迎难而上,多措并举推动“战”位前移,全面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角,奋力书写脱贫攻坚“汕头答卷”。

  战“疫”线上吹响冲锋号角

  疫情防控的繁忙时刻,奔波在抗疫一线的驻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第一书记杨仰凯挂心蛋鸡养殖场的生产销售情况,当他发现仓库里积压了1万多枚鸡蛋后,立即联系帮扶单位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和农科所协调解决鸡蛋销售问题。不仅如此,他还为蛋鸡场未来一段时间生产的鸡蛋找到了“婆家”,这也让今年64岁的蛋鸡养殖承包组组长陈壁岩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造成的交通不畅让金灶镇多个省定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农产品销售受阻。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及时组织“千企扶千村”的重点企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向该镇的贫困村采购了2.7万个鸡蛋、5吨桑葚和3.6吨胡萝卜,解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而在潮阳区西胪镇龙溪村,汕头市审计局、汕头警备区驻村工作队与龙溪村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一线,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多方筹集为精准扶贫户送上防疫物资,鼓励贫困户积极投入到春耕生产,大力发展姜薯、杨梅等特色农业,推动扶贫产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有序复产复工。

  责任在一线压实,帮扶在一线聚集。战“疫”线上,汕头市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脱贫攻坚薄弱环节、重点工作进行督导部署。扶贫办组织驻村工作队行动起来,全面摸查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挂牌督战的市县镇村,扎实推进到村到户的精准帮扶措施,统筹各类资源,强化帮扶措施,确保今年上半年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精准施策筑牢扶贫惠民底线

  龙湖区新溪街道上三合村村民谢桓山长期身患重病,每月七八千元的沉重医疗费,几乎压垮了整个家庭。令人欣慰的是,政府帮扶的医疗保险,为其减轻约80%的医疗负担。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局胜败难在精准、重在精准。直指“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汕头市制定《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关于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的行动方案》《市内脱贫攻坚挂牌督导挂钩联系工作方案》等,高位推动强化保障,锁定重点精准施策,从让困难群众“少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入手,切实筑牢扶贫惠民底线。

  强化教育帮扶,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贫困学生纳入生活费补助发放范围,落实2019-2020学年度秋季生活费补助发放,和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生学杂费减免;创新减轻医疗负担模式,在政府全额资助贫困人口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濠江区、龙湖区、金平区和南澳县积极探索引进第三方参与的医疗保险机制;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和养老保障政策,由政府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足额发放养老金,并将符合纳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五保。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汕头市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27931户、93826人,已有27926户、93802人脱贫退出,还剩5户、24人未脱贫;3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并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双向发力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阶段,汕头市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关于建立产业扶贫资金管理长效机制的若干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造血式”产业扶贫机制。全市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2.26亿元,发展产业项目643个,带动贫困户家庭持续增收。同时,动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开设“扶贫工作坊”“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为贫困人口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截至今年3月,已有超过八成贫困人口实现返岗就业。

  龙湖区新海街道七合村省定贫困户谢永元是全家五口人的唯一劳动力,家里两个妹妹在校读书,经济十分困难。得益于专门服务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政策,2018年底,他在政府的担保下获得5万元免抵押全额贴息贷款,蛋鹅的养殖规模从几十只发展到1500多只,生活状况发生喜人转变。截至今年3月,全市共安排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金1171万元、贴息资金944万元,累计向贫困户发放3935笔小额贷款共2388万元。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立足增强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汕头市不断创新消费帮扶模式,打出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双向发力“组合拳”。在全省率先出台《“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依托汕头市消费扶贫农产品交易中心和广东省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汕头),使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实现“无缝对接”。2019年以来,汕头市先后参加第四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开展广东省“互联网+”消费扶贫购物节活动,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通过网络渠道实现产销对接,南澳水产、隆都蔬菜、金灶水果、红场茶叶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纷纷走出汕头、走向全国,变成贫困户看得见摸得着的“银行卡”,为乡村振兴政策优先在贫困村落实落地注入新动能。

  来源:广东学些平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