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税务发布厅税宣月首日上线

“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推出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同日启动

2020-04-02 07:45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唐子湉 肖文舸

  南方网讯 想要了解广东全省最新最全的税费政策,获取权威的政策解读?一个为广东纳税人“量身定制”的税务资讯立体发布平台在4月1日“新鲜出炉”——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第一天,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广东省税务局共同打造的“广东税务发布厅”正式上线。

  依托这一平台,“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推出的10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也正式开启。活动邀请纳税人从线上发布的20项税费服务举措中投票选出10项,成为今年广东省税务局加力攻坚的十条税收服务项目,而其余10个项目也将继续按照原有工作计划有序推进。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黄常开出席上线仪式并致辞。省税务局总会计师蒋余良,南方+客户端总裁胡键出席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延长至50天,广东税务部门将通过加强宣传解读、税费服务、政策辅导、纾困解难等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定制五大栏目▶▷

  以最快速度、最大范围与纳税人开展互动

  “疫情期间,我们深刻感受到在省级层面建立常态化发布机制的必要性。为此,今年我们和南方日报携手打造‘广东税务发布厅’,以最大范围、最快速度与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互动。”吴紫骊表示,经历了疫情大考的税务部门,更深谙主动、准确、权威发声对发挥税收职能、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性。

  黄常开表示,广东税务发布厅将作为广东税务新闻发布、征纳互动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权威、及时、精准地对外公布税收政策、举措等动态。接下来,南方日报将与广东税务部门深化合作,发动全省税务系统用好广东税务发布厅和南方号矩阵,将这个发布平台打造成为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广东税务发布厅的栏目设置、展现形式、功能作用等在启动仪式上备受关注。目前,广东税务发布厅设置了“最新发布”“政策解读”“各地动态”“直播学堂”“你问我答”五大个性化的栏目,在实现常态化税收宣传的基础上,可结合短视频、直播、微海报、H5等产品开展丰富立体的税收融媒体宣传;依托前期已入驻的各地税务南方号,更可建立起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宣传矩阵,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即时准确地获取全省税务领域最新资讯。

  吴紫骊还表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正式上线广东税务发布厅,目的是加快打造集政务新媒体内容生产、权威政策信息首发、全省税务矩阵运营、涉税舆情快速回应的税务新媒体立体发布厅,努力建设集税收宣传“内容生产—矩阵运营—效应裂变”的新媒体多元生态圈,将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切的信息快速传播出去。

  优化纳税服务▶▷

  把优化方向选择权交给纳税人

  “纳税服务一直都是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焦点。所以我们这次把优化纳税服务方向的选择权交给了纳税人和缴费人。”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肖戎表示。

  疫情来袭,优惠政策频频出台、复工复产诉求多样,如果纳税服务不到位,很容易贻误企业复工复产的最佳时机。当天推出的“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推出的十条税费服务举措”评选中,20项税收服务举措既与前期启动的便民春风行动一脉相承,又具有紧跟当下形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内涵。

  例如,发票代开“零跑动”、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等,聚焦“非接触式”办税的迫切需求;压缩开办企业时间、“出口退税”加速办等,则有力回应业务快速办理的诉求;银税互动“社保贷”服务则瞄准当下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融资难题精准出招。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最新上线的发布厅平台,此次活动将税务部门“解题思路”“答题步骤”“最终答案”全部按节奏、按要求置于纳税人、缴费人的目光之下,税务部门重点开展哪些服务举措,纳税人、缴费人说了算。

  在成果检验环节,税务部门还将组织由企业代表、商会协会代表、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中介机构代表和自然人、纳税服务体验师等组成的体验团队,参与工作事项成果体验,提供多元化的社会监督和专业化的成效意见。

  大数据助企复工复产▶▷

  “43亿张发票”实现企业“精准配”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正式全省上线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当前,随着省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产业链各节点企业复工复产步调不一,复工复产需求个性多样,如何又准又快地为企业复工复产牵线搭桥?这个平台将利用税收大数据尝试给出答案。

  “全省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以来,有不少企业反馈甚至发来了求助信息,有的是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导致无法及时复工,有的是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复工却不能复产。”省税务局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负责人赖竹华介绍。

  得知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之后,税务部门便从全省发票开票数据等税务大数据中深度挖掘上下游生产供应链供需关系,探索为企业供需搭建桥梁。

  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汇集了全省逾43亿张发票的商品数据,形成一张清晰的“经济运行态势图”。海量数据到位后,省税务局可通过对发票中的原材料商品名称信息进行语义分析、智能分词与模糊匹配,对供应商的产能产量、信用评级、需求强度、风险因素等信息进行综合计算,并结合用户的需求进行优先级匹配排序,实现供需关系“精准配”。

  受疫情影响,原包装材料供应商无法按时供货,导致隔纸等包装材料短缺,广东伟经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面临无法按时交付出口订单的风险。抱着试试的心态,该企业在产业链智联平台搜索“隔纸”“牛津布袋”等关键词,并向几家原材料供应商留下联系方式。

  “没想到没过多久,真的有供应商主动联系我们。”伟经金属财务总监陈志恒惊喜地说。目前,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伟经金属已经与佛山市德印包装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正进一步商谈合作细节。

  东莞市泰合塑胶贸易有限公司最近接到聚丙烯熔喷料的订单,但暂时没有找到足够的货源。在看到平台上线发布的消息后,企业负责人马上试用了平台的“寻找货源”功能,并利用地区筛选功能,筛选出位于同一镇区的供货商。他们发现平台上有一户化工材料生产企业有潜在供货能力,便向这家企业发送了需求信息。当天下午,供需双方就通过平台成功实现对接联系。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唐子湉 肖文舸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