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市粤企100%复工

广东辖区内直接融资280亿元 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加速复苏

2020-03-31 07:29 来源:南方网 张艳

  来自广东证监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广东626家上市公司全部实现复工,复工复产情况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八成上市公司的复工率为90%以上。

  作为行业“领头羊”的上市公司实现100%复工,是广东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的一道缩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证监部门积极出台措施,一手推进资本市场领域疫情防控,一手支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助力广东实体经济快速复苏。

  上市粤企开足马力忙复工

  3月30日上午9时,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瑞松科技园厂区内,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一排排机器发出轰鸣声。自复工以来,这里的轰鸣声就越来越响了。

  2月17日,是瑞松科技的上市日,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在交易所举办上市仪式。无缘在交易所敲响上市钟声的瑞松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在自家厂区拉响了复工的机器以示庆祝,“希望通过特殊的上市仪式给复工复产打气”。截至发稿,该企业复工率已达100%。

  广东上市公司开足马力忙复工。据广东证监局数据显示,辖区内325家上市公司全部复工,其中,269家公司复工率超90%,77家公司复工率达100%;222家公司复产率超90%,125家公司复产率达100%,占比分别为69%、39%。

  据了解,广东上市公司群体中,以电子信息制造业所占比例最大,其全面复工的消息正向外界传递出广东制造业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的信心。另据广东工信厅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已达99%,排除关停、倒闭、搬迁等非疫情原因,则实现100%复工。

  资本市场支撑经济快速复苏

  为了支持上市公司应对疫情冲击和复工复产,广东出台了税收减免、财政补贴、降低社保费率、减免租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证监部门则推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畅通无阻”,为广东实体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疫情期间,广东证监局辖区共有6家企业登陆A股,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等直接融资规模280亿元。其中,东阳光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企业,成功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券2亿元,成为全国首单由民企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

  为上市公司排忧解难成了证监系统“战疫”重点工作。为了让企业IPO和重大资产重组不受疫情所阻挠,广东证监局协助证监会有关部门首次采用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审核两家上市公司的材料,并且顺利过会;10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办理了股票质押却因疫情影响还款困难,广东证监局协调辖区证券经营机构为这些公司办理了股票质押展期。

  受疫情影响,股市遭遇波动,股票质押风险是监管重点排查的“地雷”。以惠伦晶体控股股东为例,广东证监局协调其通过提前还款等方式,将股票质押率由98.77%压降至23.3%,化解了股票质押风险。

  广东证监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推动支持辖区上市公司全面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