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希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打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硬仗 从严加强安全防护各项工作

2020-03-29 23:00 来源:南方网 徐林 吴哲
.

  3月29日,广东省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认识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要高度警惕清明期间的疫情反弹风险,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范策略,慎终如始做好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二要高度警惕清明期间安全风险特别是森林火灾风险,严而又严、实而又实落实防范措施。三要高度警惕各种风险交织叠加,把重点放在防上,加强预判预警,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着火之前。四要高度警惕麻痹松懈带来的风险,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毫不放松执行各项防护要求。

  李希强调,要全力打好清明前后关键期的疫情防控硬仗,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一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措施,严格实施航空运输、口岸检疫、转运送达、集中隔离全流程闭环管理,坚决阻断输入疫情传播渠道。二要扎实做好湖北返粤人员返岗就业和健康服务管理,坚持同舟共济、一视同仁,“点对点、一站式”精准服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社区主阵地作用,确保健康安全返岗就业。三要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强化应急处置,构建严丝合缝的防控闭环管理机制。四要有效减少清明祭扫人群集聚,严格室内祭扫场所、农村祭扫等管理,做到控流量、防集聚、强防护、保安全。

  李希强调,要突出一个“严”字,从严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一要严查火灾隐患,抓住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要严防野外火源,抓重点、强巡查、严执法,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三要严抓应急响应,加强火灾监测预警,做细应急预案,强化实战实训,做到有备无患。四要严格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推动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民防火大格局和文明祭祀新风尚。五要严督工作落实,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重点防御地区和一线推动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要全力保障交通安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李希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省各地各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和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形成做好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的复杂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要严防人员大规模流动和高度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以赴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抓紧抓实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市、县。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黄宁生、叶贞琴、郑雁雄、李春生、张光军,省直、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 徐林 吴哲 通讯员 岳宗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