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清明将为每个墓碑献鲜花

建议海外侨胞暂停返乡祭扫,市民居家追思、遥祭先人

2020-03-29 07:40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谭皓文

  南方网讯 3月2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第5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介绍清明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温凌飞表示,往年清明期间,都有不少海外侨胞回到广州扫墓。建议海外侨胞暂停返乡,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劝导在外地的亲友、特别是境外亲友,暂时不要回到广州参加祭扫活动。

  温凌飞表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长途旅行、舟车劳顿,非常容易感染疾病,减少外出出行是对自己最好的防护,自身的健康也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广州将推出系列服务措施,积极引导市民群众通过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等5种替代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温凌飞说,广州鼓励引导延后拜祭。不扎堆、不聚集,是保护自身安全、阻断疫情的有效措施。广州市民政局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暂停现场祭扫的规定,待疫情解除后再前往拜祭场所开展祭扫活动。广州将积极推广网上祭祀。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提供网上祭祀平台。根据省的统一部署,广州群众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在“云祭扫”页面,可实现献花、点烛、献茶、供祭品、敬香、留言等基本功能,还可编辑发表先人生平事迹。

  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居家追思、遥祭先人。居家追思可结合实际自选形式,小范围的亲友围坐或以网络视频、家庭群聊等方式追思缅怀先人优良品德,抒发感恩之情、互致祝福祝愿。温凌飞提醒,居家追思也要按疫情防控要求,注意防范病毒交叉感染,不鼓励家庭群聚。

  温凌飞还特别介绍,广州将开展“信邮哀思”活动。广州市民政局创新推出“信邮哀思”服务,在清明期间,市民可将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工作人员将会分发到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并将其摆放到墓地或骨灰盒前,让你的倾诉“被看见”。温凌飞说,特别要提醒的是,参与“信邮哀思”活动的市民朋友,务必在信封左上角注明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名称、先人姓名、格位(墓穴)编号等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清明期间,广州民政部门将组织对全市近140多个拜祭场所近100万的骨灰开展集中祭扫活动,由工作人员为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鲜花,在每一座骨灰楼(堂)前举行一次简约庄重的集中拜祭仪式,仪式包括敬献花篮、肃立默哀、诵读祭文等。另外,有关墓园还将组织开展祭扫先烈、生态葬等纪念专题活动。为减少人员聚集,集中祭扫活动均限于墓园工作人员参与。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实习生 谭皓文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