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球金融中心排位变化较大 广州进入全球20强名单

2020-03-29 07:38 来源:南方网 陈颖 黎华联 周宏烨

  受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全球金融不稳定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全球金融中心排位也有发生变化。近日(3月26日)“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正式发布,受以上因素影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整体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凭借金融迅猛的发展势头成为国内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得分增长的城市,进入全球金融前20强行列。至此,粤港澳大湾区已有香港(排名第6)、深圳(排名第11)进入前20强。

  一份全球金融中心排名背后,折射着全球各金融中心实力的哪些更替?正在全力建设国际金融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内,三大金融中心如何携手发力?

  上海跃升至全球第四

  南方日报记者对比第26期和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7)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顶级金融中心排名出现了较大调整。本期公布的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而半年前发布的第26期指数,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和悉尼。

  排名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全球金融第一梯队的“纽伦港”三大金融中心格局被打破了——香港排名首次降至全球第六,新加坡也降至全球第五,东京和上海则进入全球第三和第四。

  一直以来,纽约、伦敦、香港被视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的第一梯队。其中纽约的金融中心地位主要背靠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伦敦被视为整个欧洲的金融中心,排名第三的香港则一直被看做背靠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

  香港首次跌出了前三,原因何在?报告编制参与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就此解释:“指数的评价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客观指标,二是全球金融领域专业人士的主观评价。”从客观指标来看,香港其实并无明显变化,但近半年来暴力事件,使得金融专业人士的主观评价变化较大。

  从全球顶级金融中心排名可以看到,“经济稳,则金融稳”的经济规律再次获得验证。受英国脱欧、贸易纠纷等影响,除日内瓦的评分有所上升,其他城市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香港、伦敦、新加坡和纽约的降幅分别为34分、31分、24分和21分。伦敦和纽约的评分差距正在加大,而东京和上海的评分差距则进一步缩小为1分。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首次位列第四,与第二名伦敦只差2分。

  内地整体实力提升

  顶级金融中心排名出现较大变化以外,本期共有10个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上榜,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美国。且从排名看,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均进入全球前20,上海、广州分别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分别位列第4位和第19位。余凌曲认为,数据的变化意味着中国金融中心的实力在明显提升。

  此外,此次公布的排名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港深广3城齐聚全球金融中心20强。其中,广州更是凭借金融迅猛的发展势头成为四个一线城市中唯一得分增长的城市。

  据悉,广州2017年3月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排名第37位。如何看待广州金融中心地位的变化?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认为,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广州多方发力,在金融科技、金融创新、实体服务经济能力以及推进金融枢纽建设、深化自贸区和国家绿色金融创新实验区、防范金融风险领域风险、金融人才培养、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一个非常有标志性意义的数据是,金融贡献度占GDP大幅提高到8%以上。

  此外,任志宏认为,本期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更加真实的反映了世界经济金融发展的基本态势和力量对比在金融中心方面的反映。从数据上看,2019年世界经济金融风云激荡的情况之下,尤其是英国脱欧和中美贸易战所带来持续波及影响,大部分城市的评分都出现了大幅程度的下降;从国内来看,国内的北上广深只有广州的分数是上升的。

  “广州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任志宏认为,广州有发展金融业的优势,一是广州是传统商贸之都的潜在商业基因,尤其是与金融结合的价值正在逐步的被发掘并有效在商业中体现出来。其次,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发展是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离开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纯金融业,不是广州未来所要走的路径。”任志宏指出。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黎华联 实习生 周宏烨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