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之下展会频“爽约”企业积极寻求替代方案

“线上展”、跨境电商等将助力开拓市场

2020-03-29 07:35 来源:南方网 李凤祥 王彪 昌道励 苏力

  日前,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实,第127届广交会将延期举办。受疫情影响,包括广交会、加博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纷纷宣布延迟或取消。

  亿科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亿志已参加了20多年广交会。据他估算,每年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可给公司带来约10%的新客户,面对挑战,企业需要找到拓展市场的新渠道。

  记者走访发现,作为会展经济大省和外经贸大省,众多展会频频“爽约”,部分广东企业在拓展市场方面遇到新挑战。而“线上展会”、跨境电商等新模式将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政府部门也通过多方面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展会已成企业拓展市场重要渠道

  会展业被称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尤其是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的美誉,自1957年创办以来均正常举办。

  受疫情影响,包括广交会在内,众多境内外展会主办方,纷纷宣布延期或取消。2020年上半年,展会“失约”已成为普遍现象。

  3月23日,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介绍,考虑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第127届春季广交会确定不会在4月15日如期举办。

  3月11日,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组委会发布公告,为保障参展商、采购商及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将原定于4月16—19日举办的第十二届加博会延期至9月3—6日举办。

  而早在2月份,已经有包括2020北京国际汽车展、中国日用百货展览会、广州国际旅游展等超过100场国内展会主办方,宣布延期或者取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受疫情影响,国内展会宣布延期或取消的已超过300场。

  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会展业应对新冠疫情调研报告》,所讲述的情况亦不容乐观。报告显示,据业内专家测算,2至4月受疫情影响的境内展会近3500场,涉及展出面积5000万平方米,产值2000亿元以上。

  在全球,随着疫情蔓延,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先后出台限制集会政策,众多展会亦被迫取消或延后。据欧洲展览业联盟(EEIA)调查显示,包括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第30届日内瓦表展、第90届日内瓦车展等知名展会在内,欧洲取消或推迟的展览数量已超过220个。

  长期以来,以广交会为龙头代表,广东一直是中国会展经济重镇。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举办经贸类展览数量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举办经贸类展览面积2727.8万平方米,超越上海位居全国第一。

  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展会成为企业拓展市场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处于发展期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展会平台快速展示形象、输出品牌、结识客户、获得订单。

  疫情下参展受阻寻求替代方案

  “我们已经参加了20多年广交会,这是全球几大展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亿科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亿志说,公司成立于1997年,从1998年开始参加广交会,“展会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展示新产品,拓展新客户”。

  除了广交会,亿科每年都会参加的全球知名展会,还有美国芝加哥日用品展、法兰克福展。其中,法兰克福展在2月初举行,由于当时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公司协调了英国分公司的同事参加了展会,“但展会门可罗雀,没什么人来。”

  而在3月的美国芝加哥日用品展被取消了,亿科前期更是投入了40万元展位费和装修费用,目前做好的装修物料可以下次再用,展位费用可以退回来。陈亿志说,除了有形的费用损失,还会面临无形的损失。据他估算,每年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可以给公司带来约10%的新客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展会是企业与渠道商对接订单的一大关键渠道,大量的订单在展会期间签订,新技术也会在展会上得到推广,最终传至市场端,被消费者购买使用。

  “展会对跨境电商中小卖家影响不大,但对品牌卖家影响比较大。”亿恩网CEO鲁泓海说,品牌卖家发展到一定水平就要拓展线下渠道,展会就是其中重要的方式。“我们比较多参加广交会和美国的一些主流展,比如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等”。

  疫情之下参展受阻,外贸企业也在寻求替代方案。“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选择产品。”鲁泓海说,一些电商平台如国内的淘宝、天猫、京东,国外的亚马逊、ebay、速卖通、Wish等,都有相应的产品销量的数据分析平台。“跨境电商卖家可以选择热门的产品,然后进行布局”。

  广东筹划出台多项促外贸增长措施

  全球展会在线下纷纷延期或取消的同时,贸易往来和交流并未就此断绝。

  在此背景下,广东提出省内知名展会将创新网上洽谈服务,推动网上同步办展。

  事实上,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主办方首次尝试的“网上广交会”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作用。根据官方数据,当年“网上广交会”达成意向成交2.9亿美元,确认成交7664万美元,给予线下展会有力补充。广交会官网显示,“网上广交会”与广交会产品资料库数据同源,在广交会举办期间日均访问量达到700万。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对展会搬到线上起到促进作用。

  “借助专业技术和力量,创新中博会服务模式。”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吴红说,将实现实体中博会与“网上中博会”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上中博会”增设了“抗击疫情”、“中小企业诉求”及“企业复工复产课堂”专栏,并与知名电商沟通,探讨合作设置网上中博会专区,为中小企业持续拓展市场。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广东正在筹划出台多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比如支持加工贸易企业享受省财政技改事后奖补政策,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为开拓多元化市场提供风险保障等。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大力支持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国际中转集拼分拨业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汕头、佛山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活力已经显现。1-2月,我省市场采购出口466.4亿元,增长1.8倍,出口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同期,跨境电商进出口79.5亿元,增长33.4%,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在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看来,广东会展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关注疫情带来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对全球化的需求将比以往更加迫切;二是全球产业链配置将发生重大变化,过去只能从事加工贸易的国家可能将既有加工贸易,又有一般贸易;三是过去分散在全球的工业设计、研发与生产将日益集中;四是中国在全球供应、生产和服务链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一带一路”、RCEP等将得到更多国家响应。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王彪 昌道励 苏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