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疫措施步步收紧 广东口岸因时而变

2020-03-29 07:17 来源:南方网 陈晓 张光岩

  图为旅客在深圳湾口岸海关指导下填写申报健康状况,配合海关卫生检疫,扫码“i深圳”进行申报。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通讯员 付亚峰 李天 朱子煜 摄影报道

  图为在深圳湾口岸旅客排队入境。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通讯员 付亚峰 李天 朱子煜 摄影报道

  连日来,全国、全省接连出台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措施:3月27日6时起,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3月28日零时起,中国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3月29日起,国内航空公司至任一国家、外国航空公司至我国航线均只保留一条,每条航线每周只保留一班。

  防疫措施步步收紧,广东主要入境口岸运作如何因时而变?3月28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湾等空港及陆路口岸,直击海关一线防疫。

  高风险旅客不与其他旅客混流

  广州白云机场:“旅客没下飞机,我们就提前锁定”

  3月28日14时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现客流高峰,5个航班先后停靠T1航站楼。4名从英国辗转回来的中国留学生顺利填完海关健康申明卡、测完体温,来到入境大厅等候放行。“不敢吃不敢喝,落地了才踏实。”留学生小林说。

  针对高风险旅客,海关如何精准检疫?“旅客没下飞机,我们就能提前锁定。”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卫生检疫科人员余小密说。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负压排查室内,工作人员对入境发热旅客采集咽拭子。广州海关供图

  3月28日下午,来自泰国的9C6316航班抵达机场。该航班共94人,在航班入境前,海关根据获得的入境人员信息,运用广州空港口岸旅检分析系统进行风险分析评估,提前锁定布控了20多名高风险入境人员。

  余小密介绍,目前该关已开发建设8个大数据模型,运用空中健康异常申报、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提前锁定高风险旅客,在航班停靠后实施登临检疫和负压排查室医学排查。

  机上经海关卫生检疫认为需要安排转运的旅客,待边检部门到场办理入境手续后,直接从停机坪上乘120救护车前往定点医院,不与其他旅客交叉混流。

  针对有症状旅客、提前布控的高风险人员和关员现场判定需要重点检疫的人员,海关将引导其到重点航班卫生检疫专区接受精准检疫。海关关员还会对需接受精准检疫的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采集鼻咽拭子或咽拭子样本。

  “普通旅客则直接到卫生检疫大厅,由海关人员对其测体温、核验健康申报。”余小密说,如无体温异常且健康申报验核正常,通关后由联防联控机制统一转送至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目的地为广州市内和广东省外的旅客,全部在广州市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14天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可解除隔离;目的地为广东省内广州市外旅客,由所在市接回当地集中隔离。

  “战时”状态的广州海关累计调配了838人集中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每天要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8—12小时。记者看到,在办公区公告板的“每日心情”栏目里,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团支部的青年们写下这样一句话:“春天已至,回暖可期。”

  深圳湾口岸:入境人流减少,网传“热闹”不存在

  3月28日,网上出现了口岸通关人数众多、人员拥挤的图片视频,有人冠之以“深圳口岸”的标签,这一话题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

  当日,记者实地走访深圳目前唯一开放的陆路口岸——深圳湾口岸,发现网传的“热闹”景象并不存在。

  图为在深圳湾口岸旅客排队入境。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通讯员 付亚峰 李天 朱子煜 摄影报道

  在货检区域,经过体温检测,53岁的香港籍货车司机林方诺张开喉咙,接受医护人员对他进行的咽拭子标本采集,他说:“昨天刚过港珠澳大桥去中山送货,今天又来深圳。做了核酸检测让我们和家人都能安心。”

  不过几分钟时间,林方诺便从海关关员处拿到一份盖有“已采样”字样的《跨境车辆驾驶员健康记录表》。14天内,往返深港口岸只需出示这一表格,他便无需再重复接受核酸检测。

  从3月27日6时起,货车司机入境深圳时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配合海关卫生检疫,扫码“i深圳”进行申报,并配合核酸检测。

  深圳湾海关场所监管四科科长陈峰告诉记者,海关严密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对口岸发现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有旅居史无症状五类人员,海关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全部转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医学观察。

  图为旅客在深圳湾口岸海关指导下填写申报健康状况,配合海关卫生检疫,扫码“i深圳”进行申报。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通讯员 付亚峰 李天  朱子煜 摄影报道

  来到旅检区域,一条S形通道,指引着所有旅客前往分流点。16时许,记者在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入境厅看到,入境人流较平日大幅减少,通关效率也较为迅速。

  3月27日6时起,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14天。3月28日起,暂停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同时暂停口岸签证、144小时过境免签等。逐渐“收紧”的出入境政策,对口岸人流量起到了明显的抑制作用。

  进入分流点后,旅客需要扫描“免费车辆接送服务”二维码,填报前往省份、区号、护照号码等信息,随后进入深圳市内、省内其他城市、省外等不同区域进行分流。在分流点,防疫人员有一张接送旅客信息采集表,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旅客的出发地/途经地、航班号、入境时间等12项信息。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张光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