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荆州“清零”,英雄归来!广东医疗队12名“勇士”回家了

2020-03-28 20:34 来源:南方网 赵杨 曹嫒嫒 陈理 李细华

  3月28日早,湖北省卫健委披露,27日,荆州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新增出院1人。这意味着,荆州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清零”。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留守荆州的12名广东医疗队员,28日踏上返程之路。

  18时48分,他们再次踏上广东的土地

  下午6时48分,列车缓缓驶入广州南站站台,战疫英雄到家了!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陆续走出车厢,再次踏上了广东的土地。

  “现在心里最挂念的是两个女儿,她们知道爸爸打病毒成功,要回来了,好高兴。”刚走出车厢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老研所ICU副主任医师黄道政激动地说。

  本次返粤一共有15名队员,其中医疗队的“勇士”12名,分别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此外还有其他工作人员3名。

  留守荆州主要参与三方面工作

  “你们这批队伍,既有医疗队员,也有大数据队员,是代表了统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队伍,也代表了我们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良好成效,欢迎你们回家!”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说。

  据了解,医疗队队员留守荆州主要参与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当地新冠肺炎的重症危重症以及轻症患者的病情进行研判,与当地医护人员讨论优化治疗策略;二是通过巡诊制度,跟其他医院进行患者病情的交流与探讨;三是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总结经验教训。

  “我们留下就是为了做好收尾工作,因为在大部队撤离之后,当地除了几个轻症病人外,还有4个重症病人以及4个危重症病人。”黄道政说,如今,荆州已经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清零”,所有患者均顺利出院。

  接下来,12名医疗队队员会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休整。休整过后,他们将回到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打好打赢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抗疫不是靠几个人的力量就可以解决的,需要举全社会的力量,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有今天这么好的成效。”黄道政说。

  早前报道:

  荆州,这个江汉平原上鱼米之乡,在岁末年初,被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从1月22日荆州首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病例到3月27日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66天里,荆州走过不平凡的战“疫”之路。

  这里一度形势危急,疫情严重程度位列湖北第四。

  2月10日开始,按照党中央部署,广东快速向荆州“派兵”,首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于当晚奔赴荆州。在广东与疫魔对峙较量的关键时刻,广东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先后派出7批581名医疗队队员,调配价值1.6亿元的各类物资驰援荆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广东医疗队与对口支援荆州的海南医疗队、荆州市勠力同心,扭转了“战局”。

  3月20日,荆州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在院人数仅3人,治愈率达96.39%,连续19天未有新增病例的时候,广东医疗队564名队员返回广东。

  然而,广东医生心里放不下荆州病患,19日晚12名广东医疗队员再次写下“请战书”再“战”荆州,誓言“只要还有在院患者,坚决不撤!”

  28日,12名“勇士”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终于踏上回家的路。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曹嫒嫒 陈理

  摄影 李细华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