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珠海出台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 吹响商业复苏“冲锋号”

2020-03-28 10:58 来源:南方网 宋雪梅 钟凡

  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带来巨大冲击,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珠海市近日出台的“1+7”稳增长政策中,由珠海市商务局负责牵头出台的《珠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5个方面共18条具体措施,通过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等手段,为商贸企业复工复业“供氧输血”。

  3月26日,珠海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解读会(珠海市商务局促进消费专场),珠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珠海市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同时介绍了珠海市商业综合体复业的总体情况。

3月26日,消费者在商场选购金饰。

  各大商业综合体均已恢复营业

  据介绍,《若干措施》共从5个方面着力推进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解决商贸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激发企业潜能,充分发挥大型商贸企业对消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鼓励商贸企业创新供给方式,发展新零售新业态,满足市民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鼓励发展绿色消费,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大力挖掘消费潜力,鼓励开展美食节、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搭建商家让利促销活动平台;大力帮扶零售、餐饮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促进汽车消费和家电消费。

  “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我们出台这些政策就是希望能尽快让珠海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珠海市商务局市场建设科科长冼超文告诉记者,《若干措施》发布以来,得到珠海市商贸企业的积极响应,尽管疫情对商贸的冲击很大,但企业纷纷想方设法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发展新业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尽可能扩大营业额。

  据介绍,目前珠海市各大商业综合体均已恢复营业,除文化教育、影音娱乐、酒吧等业态暂时不能营业外,零售、餐饮、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业率达到85%以上,客流逐步恢复到平时的五成左右。为助中小商户渡过难关,珠海市主要商业综合体均推出减租政策,包括华发商都、富华里、珠海百货、免税商场、国贸海天城、奥园广场、拱北口岸购物广场、珠海印象城等,均为中小商户提供免租半个月到两个月不等的租金优惠。

3月26日,商场通过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激发顾客的购物热情。

  商家调整销售模式“直播”促销

  面对疫情冲击,珠海市越来越多的商贸企业在想方设法激发线下消费的同时,积极创新消费新发展新业态。茂业百货、华发商都、奥园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销售模式,大力发展新业态,采取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等非接触式的交易形式,提升销售规模。

  茂业百货在自营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华发商都开展“抖音大赛”、奥园广场开展“素人改造直播”等活动,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泰锋电器增加了微信小程序和线上平台直播业务,让顾客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购买到所需的家电。

  记者在茂业百货看到,此处人流量虽有恢复,但较往年同期有所减少。据了解,目前茂业百货商户复业率为99%。受疫情冲击,2月份业绩仅完成2019年同期的10%,同比下降90%,客流同比下降76%;截至目前,3月份业绩仅为2019年同期业绩的50%,同比下降50%,客流同比下降26%。

  “面对疫情重压下的经营危机,我们一直在思考企业如何化‘危’为‘机’?无法直面顾客,我们就成立粉丝销售群;无法更直观地展现商品,我们就开展线上抖音直播,通过我们自有的销售平台建立销售渠道。”茂业百货副店长窦梦祝告诉记者,随着市场逐渐升温,有了政府的扶持政策,茂业百货积极抓住每一个营销机会提升营业额。

  记者走访时,各大商场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激发顾客的购物热情,也盼望商务局能够出台更多有利于零售业业绩增长、激发顾客购物欲望的政策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回业绩增长轨道。

  新措施引导珠海商业扩容提质

  《若干措施》出台后,在提振商贸企业信心稳发展的同时,将引导珠海商业出现哪些新趋势、新变化?冼超文认为,这些措施的出台除了直接促进企业自身的提质增效外,还会促进珠海市整体消费环境的改善和提质扩容。

  首先,《若干措施》的出台将加快珠海市步行街、美食街的改造提升。“《若干措施》对珠海市步行街、美食街改造提升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珠海市湾仔美食街、莲花路步行街联合街区商户,积极开展步行街环境整体提升和品牌整体宣传,取得明显成效。”冼超文介绍道,目前,华发商都、富华里等特色商业街正积极开展智慧商圈、数字化街区改造等新业态、新尝试,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数字生活新服务。

  随着《若干措施》加大鼓励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对零售、餐饮等商贸企业夜间延时经营予以补贴,珠海市夜间消费选择和模式将增多。冼超文认为,相关措施将带动形成珠海市夜经济街区,丰富城市夜经济消费场景,营造全天候消费氛围,“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引导推动下,珠海市以香洲主城区为主,逐步形成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的夜间消费场景,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夜间经济选择。”

  《若干措施》支持传统商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商业”并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近期,珠海市各大商业纷纷创新促消费活动载体,零售、餐饮的线上消费增长迅猛,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等促销新模式、新手段占比逐步扩大,将快速促进珠海市消费市场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格局。

  经此一“疫”,珠海整体消费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冼超文表示,《若干措施》支持企业开展绿色商场创建,鼓励商场为市民打造更安全、健康、环保的消费环境,倡导绿色管理和绿色消费。同时,《若干措施》鼓励开展放心消费建设,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商圈打造“商务诚信示范商圈”,改善消费市场信用环境,让市民放心消费,“消费环境的改善将有助于消费力的进一步提升,我们希望措施在今后三年中持续释放能量,推助珠海商业更上一层楼。”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