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据之变反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回归常态:用电量恢复至节前水平

2020-03-26 08:00 来源:南方网 刘倩 黄叙浩

  南方网讯 在广州南站,近几日开行的高铁越来越多,车站里也逐渐开始恢复往日的熙攘;在松山湖园区,夜晚灯火通明,一批批货品正准备出仓,工人忙碌的身影在进进出出……而数据也对应了这些热闹的景象,广东全省用电量基本恢复至春节前水平、铁路客流持续增长、企业复工率和员工返岗率双双超过九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南方电网负荷增长基本停滞,全天大部分时段用电需求量较低。南网总调专家称,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区域用电负荷发生结构性变化,全网日用电量曾一度只有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铁路客流同样如此,一度往返广东的高铁上乘客寥寥,平时热闹的广州南站空空荡荡。

  广东全面复工月余,从“持续低位”到“陡然上蹿”,数据之变反映了随着抗击疫情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加速回归常态。

  铁路:珠三角客流持续增长

  节后春运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出行需求日益增长,广铁集团管内客流呈现持续上扬态势。3月23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48万人,较前一日增加3.8万人,到达旅客50.5万人,较前一日增加3.4万人,其中广东地区到达34.4万人,较前一日增加1.9万人。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4日和25日,广铁集团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09.5对,其中加开、恢复开行、重联运行61趟。

  “企业复工了,我们大家心里都很高兴,又可以回来上班了。”谈起返工的感受,24日抵达广州南站的彭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广州某电子企业工作4年了,早上坐G6148次从娄底到广州,“高铁不仅方便快捷,而且防疫措施也很严密,让人放心。”

  保证路通、人通,就是财通。

  广铁集团客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各地“开足马力”抓生产,人员流动将有所增加,接下来旅客到发量都将呈现持续上扬态势。铁路方面将密切关注各地复工复产情况,根据客流态势复开或增开旅客列车,动态调整运行图,通过开行专列、动车组重联等方式,精准安排运力满座需求。

  铁路部门在科学安排运力的同时,全力做好车站和列车消毒、通风工作,对所有进站、出站旅客严格进行体温测量,旅客分散就座,分散出站,保持安全间隔距离,为旅客提供安全出行环境。

  记者昨日在广州南站也看到,车站在防疫方面并未放松,车站进出站口仍然架设有红外线无干扰测温系统,旅客随到随测,随测随走,减少等候时间;消毒保洁力度也很大,洗手间、电梯、茶水间等重点区域的消杀频次很高;安检口和检票口也开了很多个,便于控制人流速度,降低人员密集程度。

  用电量:基本恢复至节前水平

  工厂开工,机器忙个不停,用电量也跟着一路上扬。

  记者从广东电网了解到,截至3月22日,广东今年全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967.1亿千瓦时。复工第六周(3月16-22日),全省累计用电量100.0亿千瓦时,环比上周增长5.3%。

  2月24日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珠三角大批工厂陆续复工,直接拉动广东乃至南方电网负荷、电量的回升。3月13日,广东全网负荷、电量基本恢复至春节前水平,释放经济回暖信号。

  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光传输信息通信设备的核心零部件,是5G产业链最上游企业。“5G现在发展得如火如荼,再加上部分地区因受疫情影响还没有复产,大批量订单转移到瑞谷,本月的订单比去年增加20%以上,5G新项目扩产提上日程。”该企业总经理助理肖华平说。东莞长安供电局客户经理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企业全方位“体检”,了解用电需求,指导用户做好设备运维,并24小时一对一服务跟进用电情况,全力点燃企业发展的硬核电力引擎。

  第二产业对广东用电量拉动明显。按产业划分,从广东复工第六周用电量数据来看,广东全省累计用电量100.0亿千瓦时,环比前一周增长5.3%。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2.2亿千瓦时,环比上周增长3.6%,同比去年增长6.1%。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环比上周增长6.5%、5.0%。

  分行业来看,拉动广东用电量强势增长的也是第二产业。其中,各类制品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环比增长较快,成为拉动省内用电增长的主导力量。

  3月18日,深圳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0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69%。

  从广州供电局上周的数据来看,工业平均日用电量环比复工第一周上升84.2%,恢复至春节前水平(1月上旬)的97.86%,而第三产业上升35.81%,相当于春节前八成的量。广州供电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分析,在目前全市复工复产的环境下,各行各业电量逐周稳步提升,其中工业电量提升的状况最好。

  复工率:复工企业返岗率超九成

  “终于回到广东,心里踏实了。”3月19日,全国首趟湖北始发返岗专列G4368顺利抵达广州南站,551名湖北籍务工人员再次踏上广东的土地,开启新一年的打拼。这趟标志性返岗专列的开行也意味着,全面复工复产迈出了最关键一步。

  对于务工人员来说,回到岗位,有了收入,生活就有了保障;而对于面临用口缺口的企业来说,人回来了,机器就能更快速地运转起来。根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3月22日,1.5万家监测企业复工率95.9%,已复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达92.1%。

  复工,不能缺人。复工返岗率均超过九成的背后,是春节后广东各地相继发出返岗专列、专车,在今年这场特殊的“抢人潮”中把全国各地尤其是湖北地区的务工人员点对点精准输送到岗,打通了家门口到车门口再到企业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G4368返岗专列之后,在3月21日晚,又有211名湖北老乡搭乘高铁回到佛山。他们将回到美的集团、溢达纺织、新宝电器、博智林机器人、伊戈尔电气、群志光电、华昌铝厂等多家企业工作,为佛山企业复工复产、增产达产“加把劲”。

  3月22日15时13分,载着500多名湖北籍务工人员的G4318次返粤复工专列从荆州站开出,于当日22时54分抵达深圳北站。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铁开行的第70趟务工人员复工专列,目前,广铁已开行的复工专列,主要方向为湖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河南、陕西等省份的主要务工输出城市至广东珠三角,下一步,铁路部门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优化调整运力安排,持续安排复工专列开行。

  同样在22日当天,肇庆6辆“点对点”员工接送专车分三路连夜奔赴湖北荆州、黄冈、宜昌等地,接回122名务工人员。“本次派出包车免费接回的湖北籍务工人员,主要是持有绿卡健康证的高新区企业员工。返肇后会一视同仁,直接送到所在企业。”肇庆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3月23日,首批20多辆返岗直通车将来自湖北12个疫情低风险区域的500多名重点岗位急需人才接回广州。而在潮州,企业派出市外包车接回工人复产,还能获得数千元到一万元不等的补贴。

  “政府组织的返岗专列让我一路畅通回到珠海,很快就找好了工作。”约一个月前搭乘返岗专列回到珠海的云南傈僳族少年茶平李说,最近他在珠海伟创力公司找到一份新工作。“广东这边收入不错,工作压力不算太大。新的一年希望可以自学编程,提升能力,争取更高的收入。”茶平李说。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黄叙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