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迎军:深耕生物材料领域 多项成果领先世界

2020-03-26 07:35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卞德龙

  “我和我的团队只是做了科技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感恩、继续努力!”得知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消息后,王迎军说。

  近期,王迎军带领团队正在开展关于抗菌材料和抗菌技术的研究。临床上细菌感染普遍存在,病人由于耐药细菌感染致死。王迎军研发了一种新材料,可在杀死细菌的同时,尽量保护正常细胞的成活,且不产生耐药性。这项成果如能早日临床应用,将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使我国在抗菌材料研究领域跻身国际领先地位。

  从事生物材料基础研究与工程化工作35年,王迎军在骨、齿科材料、血液净化材料及眼科材料等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她提出类骨仿生构建创新理念,建立“生物应答”理论雏形,引领着专业领域发展。

  类骨仿生技术发明之前,各种疾病造成的骨组织大缺损一直采用以金属植入体为主的替代治疗,还有一部分则只能截肢。类骨仿生技术之所以成为患者的福音,是因为它实现了大缺损骨的再生修复,可以保住肢体提高生活质量。

  近年来,王迎军发明的个性化精准修复成套技术,集成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让仿生类骨材料的结构、性能更接近人体自然骨,更精准地诊断病灶的三维形状,更快捷、精准地制造个性化的植入体供临床实时使用,让此前采取保守治疗的疑难杂症病人也可以得到精准的再生治疗,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生物材料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最难实现产业化的行业之一,从科学研究到临床应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涉及到的学科领域也非常多。但是,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王迎军深知技术转化的重要性。她说:“如果科研成果不能在临床应用,那获再多的奖、发再好的论文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广东工作、生活40年,这里已是我实际意义上的故乡。”2018年11月,王迎军被任命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首任院长。在这个职位上,王迎军将从更高的层面对中国和广东的工程科技发展进行全面了解和战略研究,为广东的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她说,作为排头兵的广东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孵化等方面持续创新、全面布局,很荣幸在这样一片热土上放开手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卞德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