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员追思“战友”王烁:他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2020-03-26 06:44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肖文舸 曹嫒嫒

  3月20日,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大部队返回广东,回家的英雄中,只有他们的好“战友”王烁无法再回来。连日来,队友们一直在追思王烁的点点滴滴。3月13日晚,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在荆州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

  “只要给他安排任务,他从不推辞”

  3月13日23时许,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李剑森得知王烁出事,“整个人都傻了,瘫在椅子上站不起来”。当天中午,他还在和王烁一起开心地聊着工作。因为晚上要赶回荆州市区,兼职司机的王烁提前将车从停车位开了过来,等待同事们上车。李剑森还调侃他:“不错啊,王烁,司机当得很专业。”王烁羞涩地笑了笑。

  在李剑森眼中,王烁是一个责任心非常强的年轻人,做调查经常要开车四处走访,而王烁每次都会主动担当司机的角色。“只要给他安排任务,他从不推辞。”李剑森认为,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医务人员学习。

  “原本约好回广州后,经常聚聚的,如今这个约定再也没法实现。”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芦瑞鹏说,王烁去世前一天,他们还在一起共事,分开后一部分同事留在洪湖,王烁等“战友”奔赴荆州城区,对居民社区隔离防控及居民生活保障措施等情况进行调查。

  芦瑞鹏是到荆州后才认识王烁的,他们曾一起去过养老院、戒毒所、监狱等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督导,也去过社区集中隔离点查看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大家对他做事都很放心。比如,我们一块去做督导检查,为了对防控措施进行量化考评,他跟伙伴们连夜做了一个详细的调查表,而且还专门就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在芦瑞鹏看来,王烁值得医护人员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工作上要学习他的认真负责,生活上要学习他为人处世的方法和心态。”芦瑞鹏说。

  在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公卫医师夏亮眼中,王烁是一位非常顾家的好男人,一次乘车去调查的路上,王烁抽空和妻子打了通电话,在电话里,他温柔耐心地教妻子做菜。“从调料怎么放,到什么时候出锅,他说得非常详细,非常耐心。”

  夏亮印象最深的就是王烁的微笑。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王烁的嘴角始终挂着笑。“我觉得这种乐观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早点战胜疫情是对“战友”最好的怀念

  “他是我的兄弟、我的战友,作为医生,我尽了所有的努力抢救他。”王烁遭遇车祸后,珠海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崔敏第一个赶到事发现场开展抢救。“但很不幸,经过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救他的生命,这是我们队伍的遗憾。”在荆州相处这么长时间,大家彼此互相关照、帮助,留下了很多珍贵的记忆。疫情当前,所有医护人员继续坚定前行,去完成王烁未竟的事业。

  参与抢救王烁的中山市人民医院ECMO研究室副主任廖小卒说,王烁同志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医护人员要向他学习,坚决克服今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践行每个共产党人的誓言。

  佛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医生张兴钦听闻王烁牺牲的消息,一晚上都没睡着。“我们最初报名时,做好了去疫情最严重地方的准备,也做好了可能会被感染甚至更坏情况的心理准备。但当这一幕真切地发生在身边,还是很难接受。”他说,学习王烁同志精神,就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化悲痛为力量,全神贯注成功完成抗疫任务,早点战胜疫魔,这是对已牺牲战友最好的怀念。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肖文舸 曹嫒嫒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