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黄埔区选调生:在防控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2020-03-25 18:56 来源:南方网 张莹

  南方网讯(记者/张莹 通讯员/范敏玲 肖昆华 徐洁芹 张成 李建均 张军荣)在广州市黄埔区疫情防控一线,有一群高学历、高素质的“选调生”。他们既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也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守门员”,既是防疫物资的“搬运工”,也是村民群众的“贴心人”……疫情下,这批组织部门从优秀大学生中选调到基层培养的“苗子”扎根基层,冲锋在前,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防控一线锤炼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选调生”作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后备力量的责任和担当。

选调生王红为进村人员测量体温

  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组织有号召,党员干部有行动。在九佛街红卫村任职的王红接到支部“召令”后,第一时间从2000多公里外的老家赶回广州,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有序复工复产是疫情防控当下企业及时止损增益,提速发展的“先手棋”。红卫村位于九佛街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周边引进了百济神州、GE生物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京东、宝洁等20余家企业林立,如何帮企业筑牢防疫“堤坝”,按下复工“快进键”,成为村委工作的一项重点。

  “我们有十多位返岗员工一直找不到地方住,能帮忙解决吗?”一天夜里,广东舒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王红打来求援电话。了解情况后,王红翻开随身的小册子“按册索骥”,这是她日常网格化入户和疫情防控排查掌握的人员情况和相关信息。

  “通过网格管理、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等方式,我对本村流动人员底数和空余房源都了如指掌。”王红说。经过她的沟通协调,返岗人员于当晚顺利入住,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赞道:“你们办事速度太给力了!”

  为了精准做好返岗员工保障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王红积极建言献策,组建“防疫复工服务队”,分别对接企业、房东、返岗人员,成功解决卡尔蔡司、京东等20余家企业3000余名返岗员工的住宿问题,做好体温检测、卫生消杀等日常管理,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的任务就是协助他们将问题解决到位,为企业保驾护航。”为了不错过一个电话,如今王红连洗澡都带着手机。

  24小时服务、零障碍沟通,复工复产优先办、抓紧办,村委工作人员的努力也让企业非常感动。一个月前,卡尔蔡司主动向红卫村捐赠了1000个口罩,感谢红卫村在疫情期间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与协助。

选调生黄东雅在省外旅客转运安置酒店值守

  筑起防境外输入第一道防线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变化,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在黄埔区,防输入举措不断升级,大量人员投入防控一线,做好排查登记、隔离及各类服务保障工作,严把入境人员的“安全关”,这其中就有区委外办选调生黄东雅的身影。

  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对接翻译、防疫物资后勤保障、信息登记报送……近一个月来,黄东雅每天要应对的工作越来越多,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

  3月20日凌晨6点,区委外办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因入境省外旅客转运人数突然增多,区内临时新增一家省外旅客转运安置酒店,需协调各单位做好转运工作。接到通知后,黄东雅立即协助领导开展工作。当天上午9时,专项工作小组进驻酒店,从接到通知到人员及后勤物资保障到位仅用了3个多小时。

  连续几天,省外转运旅客安置点成了黄东雅的“24小时值班室”。打开她的手机微信,各种工作群把首页排得满满当当,提示新消息的“小红点”从未间断。她需要对接4个广州离粤交通站点指挥部工作人员,报送信息、统筹入住、人员管理,确保在防控到位的情况下,将每一位旅客按预定行程安全、及时地护送至离粤站点。

  在防控一线,这位刚入职半年多的“职场新人”必须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让黄东雅印象最深的是一名从泰国经白云机场入境的孕妇。当时这名孕妇已经怀孕36周,在酒店住宿其间突然出现临盆征兆,黄东雅立即协助当班领导联系开发区医院及区疾控中心,将孕妇马上转运到医院进行生产准备。

  3月20日至3月23日,黄东雅和同事在临时安置酒店共接待转运了55名入境旅客,构筑起密不可破的防境外输入第一道防线。

  “东雅虽然年轻,但在关键时刻,她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区委办外事处处长包小敏说。早在一个月前,黄东雅接到任务,要协助转送一名外籍企业员工离境。在物资紧张、人手缺乏的情况下,黄东雅临时借来一副胶手套,戴上口罩就出发前往机场了。她说:“当时没想这么多,只觉得疫情当前,我要上。”

选调生李静在严格排查村内出租屋居住人员

  在田间地头锤炼成长

  在新龙镇九楼村的一间出租屋内,驻村选调生李静正在对两名刚从湖南返穗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登记。

  “你们有口罩发给我们吗?”外来务工人员急切地询问道。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外来务工人员陆陆续续回到了村里。在开展排查登记工作时,口罩成为众多返穗人员关心的问题。

  怎样帮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口罩紧缺的问题?近日,有爱心企业要给九楼村捐赠口罩,村委班子开会讨论物资分配时,李静提议道:“登记在册的外来务工人员也要发,他们也是村里人。”

  李静从小跟随父母背井离乡,因此也更能体会外来务工人员的感受。她认为,外来务工人员是城市的建设者,是复工生产的主力军,在这种特殊时期,更应该悉心善待、稳妥安置。最终,村委采纳了李静的建议,给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派发了口罩。外来务工的小张说:“村民们把我们当做自己人,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春耕正当时,农民地里忙。眼下,春耕生产也是九楼村的一件要事。

  “种子准备得怎么样,地都已经翻耕了吗?有没有困难?”在村民蒋老伯家里,李静一边帮着剥花生做种子,一边向他了解农业生产情况,讲解疫情防控形势。对于一个90后“城市娃”来说,春耕是从未接触过的事情,但自从到村里,李静变得越来越“接地气”。

  当下是播种花生、山药的好时节,也是防控病虫害的关键时期,防病虫害的药物成了村民急需品。了解情况后,李静马上向村领导汇报,村委班子立刻联系镇上的市政管理中心,将防控病虫害药物免费分发给大家使用。不仅如此,李静还上网搜集农作物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控技术知识,汇集成册发给村民,跟随村委干部来到田间地头,提醒村民做好防护工作,抓紧生产。

  说起李静,村委书记蒋伯明赞不绝口:“小李是人民大学的硕士高材生,经常给我们出谋划策,也肯脚踏实地地干,是个好样的。”这个刚走出校园的学生、父母眼中“没长大”的孩子在基层锻炼中迅速成长。

  群众困难无小事

  “我就是一个小小搬运工。”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九佛街重岗村选调生高佩,联系国内外朋友购买了几百个口罩,跑遍各大药房买了40斤消毒酒精和50多个喷壶,第一时间发放到村岗亭值守、村委办公人员手中。

  不仅是防疫物资“搬运工”,高佩也是知冷知热的“贴心人”。疫情期间,高佩走访入户关怀困境老人,送上口罩以及村委自购的保暖衣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做老人工作,要有耐心,说话要慢一些。”这是高佩总结的经验。有一户村民记忆力不好,每次高佩上门送口罩,村民都会问“你是谁呀”并拦着不让进门,让高佩哭笑不得。但高佩总会耐心解释,千叮万嘱告诉村民这个口罩该怎么用,疫情下要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在新龙镇福洞村,选调生刘欣在一次疫情排查中得知,残疾人钟华宝居住位置水压不足,已经一周没有生活用水,在防疫工作期间又不想给村委添麻烦,就一直没向村干部反映,只靠向乡邻借取少量饮用水维持生活。群众困难无小事,刘欣立即跟第一书记、村委干部汇报,勘察现场研究出解决方案。

  不到一周时间,水塔顺利安装。看着哗哗流出的自来水,钟华宝激动地说:“有水了,有水了,真是太感谢了!”

  “疫情防控中,不仅要守护好村民生命安全的‘健康门’,还要关注‘门’内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刘欣说,“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一些村民谈“疫”色变,面对企业外来返岗人员更是“避之不及”。在九佛街凤尾村,驻村选调生于舒婷当起了“协调员”“宣传员”,引导村民走出认识误区,全力帮助来穗人员返岗复工。

  “大家紧张、焦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采取‘一刀切’、不让外来人员进村的方法却不妥。”于舒婷和村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解释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做法。通过多番耐心劝导,村民们最终同意采取隔离、观察、防护等科学方法,让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进村居住。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给人和人之间带来感情上的隔阂,于舒婷通过引导大家正确做好防控,消除彼此的抵触心理,不让疫情产生恐慌和二次伤害。

  自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战斗号角吹响后,黄埔区选调生们扎根基层,与村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们守初心担使命,扬正气战疫情,不求收获只问耕耘,充分发挥了基层战线的主力军作用,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有力彰显了年轻干部在抗疫形势下的新担当、新作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