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可是为彼此拼过命的交情!

2020-03-24 20:52 来源:南方网

  今天这两天的广东,实在是催泪!

  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执甲归来,逆行者陆续回家,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又一次从记忆里打捞起从除夕夜请命出征到如今凯旋的千千万万个瞬间。

  日夜奋战、舍生忘死,短暂的60天浓缩成毕生难忘的经历,多少人一夜长大。粤鄂情深,从此彼此的生命中多了一个湖北(广东)朋友。

  连续三天,武汉和荆州都以最高礼遇欢送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骑警开道护送、汽车鸣笛致意……更让人感动的是很多市民自发前来送别。于这两座城市而言,广东是他们的“生死之交”。

  * 武汉市民看到医疗队离汉回家的汽车,纷纷打开窗户,在阳台大喊“感谢”。

  * 群众早已自发地聚集在路边举着字牌,齐声说着感谢:“再见了,谢谢白衣天使!祝你们一路平安!”

  * 3月22日一大早,曾被网友称为“爱情最美模样”的双双确诊的八旬老夫妻的孙子,带着礼物来送别爷爷奶奶的恩人。

  * 在武汉市汉口医院的告别会上,一件写满广东援汉医生名字的防护服,见证两地共同战疫的深厚情谊,约好来年赏樱花、吃热干面。

  难忘,不舍,泪奔,这是一群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救另一群人生命安危的战斗,是为彼此拼过命的交情。

  恩情·英雄无悔

  治病救人,医者义不容辞。真的勇士,从不畏征途险恶。

  上周,在广州市疫情防控防控通气会上的一张动车票引来了大众关注,上面显示“无座、补票”,年龄84岁。没错,这正是钟南山院士1月18日傍晚,紧急赶往武汉的车票。

  疫情爆发后,钟南山院士告诉全国人民“能不到武汉去就尽量不去”,但他自己却毅然北上,第一时间去到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考察,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地拼命在第一线。

  还记得除夕前夜的“壮哉,出征!”吗?一支128人的援助医疗队在1小时内迅速集齐,一张张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是壮士们在这个春天签下的必胜“投名状”,许诺这个春天一定如约归来。

  如今,木棉盛放,草长莺飞,浓浓盎然春色正在迎接壮士们回家!

  第一次穿着纸尿裤工作,第一次不吃不喝十小时,第一次在防护服里吐……广东医疗队员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都发生在了湖北战疫的战场上。

  * 像这样因为水蒸气导致护目镜“花掉”,因为长时间戴多重手套、反复洗手生出皮疹,可谓是日常“小困难”。

  * 还记得那个说“对不起,我不能哭。”的97年广东小护士吗?她现在终于可以释放蓄藏已久的泪水了。

  由于防护穿戴交流不便,语言沟通不畅,很多医护与患者通过手机微信和手写卡片来进行日常叮嘱。精湛的医术和细心耐心的照顾给重症病人点亮生的希望,从广东带去武汉的保养品先紧患者食用,尽心尽责,永不言败,换来了病人一封又一封感谢信,一声接一声的“加油”。双向流动的信心让能量加倍,共同抗疫的日子里,“谢谢”是深情的告白,“鞠躬”是温柔的道别,“出院”是最好的礼物——这份深情也深深刻在了每一位白衣天使的心间。

  * 交接完工作的广东医疗队和仍未出院的患者一一告别,没想到不曾摘下口罩的日夜陪伴竟给彼此留下了最深的不舍。

  累计收治患者4785人,治愈出院3007人,支援武汉3个方舱医院全部关舱,荆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其中6个县市病例清零。以生命守护生命,坚强的武汉、荆州人民和广东的白衣天使一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战友情·肝胆相照

  “生死之交”当然少不了肝胆相照的义气。病毒是共同的敌人,防疫是共同的目标。大家相隔千里,萍水相逢,不知道你是谁,但知道你为了谁,一声“集结号”吹响,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以前在不同城市不同医院,彼此互不相识,有的即使是同一家医院但因不同科室少有交集,如今在战疫一线一起值班、讨论病情,互相帮助穿戴防护服,一起感受武汉凌晨的夜色,一起见证着一个个病例清零的到来。

  * 临别返粤前夜,援助汉口医院的中山一院、二院、三院、六院的队长们,两个月来首次聚齐。

  有守候、有倾诉、有聆听、有陪伴,有时一句“加油”“懂你”就是此刻世间所有的美好。

  * 面对依依不舍的武汉小姐妹,如今已经想着如何把这个“小可爱”嫁出去了!

  甚至有些战友,都没能摘下口罩面对面好好聊过天,只能靠着眼神和防护服上的字认出彼此。

  * 在武汉天河机场再次偶遇的两支医疗队挥手致敬,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无需知道我姓名!

  当然,我们不能忘记没能一起回家,因公殉职的“战士”王烁。他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荆州防控队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卫生队员,与队友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半个月走遍荆州2区3县3市,奔波在一线单位和城乡社区,是粤鄂两地人民永远铭记的尽责“勇士”。

  * 王烁同志被追授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追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以及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鱼水情·倾囊相助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没有志愿者和热心的群众齐心协力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怕是万万不能保障病例清零的捷报如此加速传来。

  抗疫期间的陪伴,让许多志愿者、酒店工作人员和医疗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快递小哥凭一己之力成为了身在疫区医护人员的司机、保镖、衣物药品“摆渡人”;餐饮店老板无偿天天供给营养餐给医护人员保障饮食;更有入驻酒店老板请来粤菜大厨,让广东医疗队温故家的味道……只要我有,只要你需要,就统统安排上!

  3月22日早晨,即将离开武汉驻地酒店前往机场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留下了一间间打扫干净的房间,亲笔写的感谢信,和有纪念意义的小礼物。

  * “你们是我们最亲爱的战友,最坚实的后盾。”队员们在一封封亲笔写的感谢信里,感谢武汉驻地酒店一同奋战的战友们。

  不敢说所有人来到疫区时都不曾害怕过,但所有人离开时都满是不舍。广东26批医疗队,共2484名医护队员,分驻武汉、荆州、宜昌的21家医院、2家疾控中心,这是粤鄂人民一起战斗过的地方,是如尖刀般的战场,是生与死的较量,是信念与未知的较量。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在首批返粤医疗队回家时,前往广州南站迎接,向白衣战士表达最真挚的慰问,全省地标亮灯迎英雄凯旋。

  不论是最高礼遇的送别,还是最高礼遇的迎接,广大医务工作者直面生死考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精湛医术和无私奉献阻击疫病、挽救患者,他们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值得用最崇高最郑重的仪式来认可这大无畏的奉献与勇敢。

  回广东去!真·第二故乡

  省委书记和省长到站迎接的不仅有返粤医疗队,还有从湖北荆州乘着首趟湖北首发专列的551名返粤工人。疫情还没有全面退散,但湖北朋友们想要返粤复工的热情点燃了彼此巨大的信心,感叹这又何曾不是一种惺惺相惜、不离不弃的过硬交情。

  广东,是湖北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约有240万湖北人员常年在广东务工。“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委书记李希接站时说道。

  也许不是谁都能体会到湖北人民这个春节亲历的苦难、做出的牺牲,但是他们告别自己的家乡,来到第二故乡广东,那急切地、热忱地继续投入到美好生活创造和经济建设中的愿望,那拼搏奋斗的劲头、脸上的笑意犹如挡不住的春意扑面而来,令人万分感动。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生死急速的考验下,患难与共,为彼此拼命,是“真·生死之交”!

  感谢曾经拼命的你们!

  中国有你们真好!

  愿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世还在种花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红雨青山桥”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