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一体推进“三不” 清廉指数上升

2020-03-24 10:41 来源:佛山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去年,佛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973件,同比下降32.9%;共立案1708件,追回外逃人员16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91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与此同时,为629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90.87分!近日,2019年度佛山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出炉,其中清廉指数得分最高,相比2018年的90.36有所上升。“这一结果对我们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一方面,这从侧面反映佛山近年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群众有获得感;另一方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对清廉城市有更高的期望,将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砥砺前行。”

  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是前提。2019年,佛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被告人张国栋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去年,张国栋行贿案终审维持原判。

  作为广东省佛山市原副市长宋德平涉嫌职务犯罪案的行贿人之一,张国栋被重判的消息传出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作为监察体制改革后,佛山乃至广东首例因行贿罪被重判的案件,释放了“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

  据统计,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973件,同比下降32.9%;处置问题线索3940件,同比增长8.3%;立案1708件,其中市纪委监委机关自办案件159件,同比增长20.5%;处分1286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通过审查调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查处市管干部33人,同比增长13.8%,重点查处市国资委原党工委书记、主任冯俊柏,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刚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46人主动投案,91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在市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下,佛山去年追回外逃人员16人,追回赃款495.77万元,创历史新高。

  2019年3月,经多方协同作战,外逃近17年的广东健力宝集团原副总经理于善福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在外面有钱有什么用,不开心,还是回来好,把问题解决,现在国内法律和党的政策,我觉得非常好。”于善福回国后向追逃专班人员坦言。

  于善福归案彰显了佛山“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

  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一体推进“三不”,“不能”是关键。去年,佛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制度建设和执行的监督,切实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

  2019年,佛山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上再发力。在此前试点的基础上,去年3月,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单位按照“职权法定、因地制宜、公开透明、动态调整”的原则把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与抓住“关键少数”、执行民主集中制结合起来,与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问题,促进全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里水是佛山的经济重镇之一。去年,该镇启动三个超千亩土地的“三旧”改造项目。针对其中的廉政风险,该镇在试点基础上扩大两个清单覆盖面,延伸至村居。“现在的里水就像一艘大船,只有全体干部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艘大船才能行稳致远。”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常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的同时,还持续收紧“不能腐”的缰绳。

  截至目前,全市各市直单位、市管国企和镇(街)均已制定实施“一把手”监督的两个清单。

  与此同时,佛山市纪委建立落实基层单位“一把手”信访举报提级受理处置机制,协助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的暂行规定,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三个区分开来”执纪导向,出台实施对不实举报澄清正名的工作意见,认真落实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为629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对13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对被处分干部开展帮扶,鼓励其放下包袱,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加强理想信念和纪法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是根本。去年,佛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深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学习班及全市第八期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培训班,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去年11月中旬,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正式开放,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常态化教育。

  该教育基地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平台、党性党风党纪法规教育平台、廉洁文化宣传平台、正风反腐成果展示平台等四大功能定位,设置序厅及五大展厅,旨在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教育阵地。教育基地第四展厅选取了144个反面典型案例,其中本地案例占一半以上,辅以纪律法律和思想道德点评引导,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第五展厅主打正面感召,展示勤政廉洁革命先烈、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楷模等,树立学习榜样。

  “看到以前身边的同事或领导,很受冲击,对刻在主题雕塑上的那句‘让廉洁成为习惯,让初心伴随一生’很有共鸣,我也经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佛山市禅城区一名党员干部说。

  截至今年1月22日,已有251家单位共9241人前往参观学习。

  此外,为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宣传,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公职人员开展“微考学”,举办廉政小品曲艺原创作品展演,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廉洁家书·培育家风”活动,在市区重要路段路口、人流密集区域投放大量户外廉洁公益广告,以格言警句、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让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数读

  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973件,同比下降32.9%;处置问题线索3940件,同比增长8.3%;立案1708件;处分1286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通过审查调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查处市管干部33人。与此同时,为629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佛山去年追回外逃人员16人,追回赃款495.77万元,创历史新高。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佛纪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