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门台山“云防疫”点对点联络华侨

劝导清明谨慎安排回乡计划

2020-03-24 08:21 来源:南方网 任龙

  数日前,在新西兰定居的华侨陈先生作了一个决定——退掉回国的机票。“老家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劝我暂时不要返回,还提醒戴口罩做好防护,有问题随时咨询,服务很贴心。”陈先生说,原打算近期回台山祭祖,考虑到全球疫情紧张,取消了行程。

  临近清明节,像陈先生一样放弃回乡计划的海外侨胞越来越多,这离不开台山市各级防控力量的努力。“连日来,我市组织防疫力量转战线上,开启云防疫。”台山市相关负责人说,不仅通过设立24小时专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信息,而且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及志愿者等点对点劝导海外乡亲做好防护,谨慎安排回乡计划,“经过劝导,很多华侨都取消了清明回乡的行程。”

  “每天二三十个电话”

  3月18日一大早,台山市台城街道合新社区网格员李小珠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是一名焦急的菲律宾华侨。电话刚接通,一连串疑问扑面而来:什么时候可以回国?需要提供哪些证明?回来需不需要隔离……

  “现在全球疫情加剧,路上不安全,费时又费钱,建议您近期尽量不要返台山。”李小珠耐心地解释,即便回到台山,至少还要隔离14天,所有食宿费用都需要自理。“隔离完,清明节都过了,回菲律宾可能还要隔离,很不划算。”聊了五六分钟,对方终于松口,李小珠也松了一口气。

  “一天接二三十个电话是常事。”合新社区党委书记林科介绍说,社区有很多海外华侨。网格员天天跟他们“煲电话粥”,尽可能劝导他们取消回台山的计划。

  老乡群变防疫工作群

  随着“云防疫”深入开展,台城街道园田社区工作人员李立钿也忙碌起来,“五六个微信群成天响个不停”。他是园田社区原党委书记,去年退休后被返聘回社区工作。3月份开始,李叔和网格员们一起利用微信群做起了云防疫。

  “我们社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都有微信群,经过协商,各片区网格员被邀请进群做起防疫解释和宣传工作。”李立钿说,目前共有六个群,每天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宣传国家近期阻止疫情跨境传播的措施,提醒旅外乡亲做好防护工作,尽可能减少外出。

  对确实需要回乡的,则会要求严格做好防控和服务保障,台山会组织专车从广州白云机场接归国华侨回定点酒店隔离,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和潜在扩散风险。

  台山还组建了疫情防控外事志愿者队伍随时待命,负责与外籍人员进行沟通和翻译。台山市外事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台山共招募了38名志愿者,覆盖全市17个镇(街)。这些志愿者将参与线上、线下翻译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在台山的外籍人员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外事服务。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任龙

  通讯员 梁园园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