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明实践】助力复工复产,中山交警推出“初来中山十须知”

2020-03-23 11:02 来源:南方网

  针对部分外地务工人员初来中山的实际,3月19日,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发布十条安全出行“须知”,保障复工复产期间出行者的交通安全。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大批新老务工人员相继返回或踏上中山这片“热土”,中山市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并日益出现热潮,交通流量也明显增大,其中部分初来中山的外地务工人员法规意识、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违规出行现象不时可见,为此,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有针对性地发布“十条”安全出行“须知”,确保出行者的交通安全。

  3月19日,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发布十条安全出行“须知”。

  据介绍,十条安全出行“须知”具体包括——

  1.市民路遇紧急情况可求助交警铁骑。市民在出行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时可现场向“铁骑”求助。

  2.车驾管业务“交管12123”随时办。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时,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随时办理,足不出户。

  3.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管理。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为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压不超过48伏,电动机连续输出功率为400瓦,且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

  去年6月21日起,中山市对符合新标准且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予以登记上牌,纳入非机动车范畴管理,车主可驾驶电动自行车到中山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大岭业务点办理登记手续,或就近到“带牌销售”电动车车行购买电动自行车。

  车主需要到大岭业务点办理登记手续的,可通过“中山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具体操作流程为:关注“中山交警”,点击右下角“便民百宝箱”→车管窗口→全业务预约→非机动车注册登记,然后按步骤预约。

  4.酒驾危害大处罚重,交警零容忍。

  5.无牌无证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

  6.粤T摩托车报废更新制度保持不变。根据摩托车总量控制政策,目前,中山粤T号牌摩托车报废更新更新措施不变。在中山市交警支队注册登记的摩托车车主,按规定每报废一辆,允许购买一辆新的摩托车办理注册登记。

  7.严查摩托车交通违法,确保出行安全。今年,中山交警部门将继续严查摩托车交通违法,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8.中山实施有奖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标准共分为1000元、500元、200、100元、50元五个档次。市民在出行过程中发现相关违法行为时可拨打122电话或通过“中山公安交警”官方微博、“中山交警”微信公众号举报。

  9.“中山交警”微信、微博可建言献策。市民出行前,可即时通过“中山交警”微信公众号、“中山交警”微博、“中山交警权威发布”获取交通安全权威资讯,也可通过“中山交警”微信、微博可建言献策。

  10.事故处理、违法处理可就近办。目前,中山交警城区大队管辖的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共设有石岐一、石岐二、东区、西区、南区五个中队,其余20每个镇区分别设有交警大队,市民可就近前往相关交警大队或中队处理交通事故,交通违法。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夏亮红 刘洪希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