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张凯斌:为群众的口罩和菜价忙碌着

2020-03-23 07:04 来源:南方网 吴擒虎

  张凯斌

  职务: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

  战疫感言:要通过执法办案,促规范、提成效、稳市场、定人心。全力以赴投身抗疫,是市场监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战疫事迹:疫情初期,口罩、肉菜价格上涨,他牵头制定了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哄抬价格的办案指引。他走遍34个镇街,深入办案一线,对执法办案现场指导和监督。62天里,他连续高强度工作,走遍东莞34个镇街,只在家休息了2天半。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东莞对疫情防控相关案件的查处处于全省前列。

  疫情期间,打击哄抬物价,规范市场秩序,不仅影响着防疫工作,更关系到群众正常生活。

  截至3月20日,过去62天里,张凯斌已连续工作了近60天。他顶着压力,制定东莞对哄抬价格的办案指引。他指挥全市市场执法工作,最忙时每小时接打20多个电话,为群众的口罩和菜价忙碌着。

  这是考验担当的时候

  除夕那晚,刚吃完团年饭,张凯斌就急匆匆赶往单位,参加防疫工作会。这个会一直开到夜里12时。

  次日,全员放弃休假,巡查市场。

  大年初二,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口罩、肉菜价格迅速上涨,接到群众1000多个投诉。但当时,法规对哄抬物价缺乏明确的认定标准,基层执法有困难。

  张凯斌提出,要制定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哄抬价格的办案指引。有人担心:“上级没出政策,我们贸然制定,会不会有风险?”张凯斌非常坚持:“疫情这么紧,群众呼声这么高,基层压力这么大。这是考验我们责任担当的时候。”

  办案指引发布后,东莞对价格问题的执法迅速得以推进。截至3月20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1042宗,其中价格违法案件110宗,案件查办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16宗,口罩、肉菜等价格迅速回落。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面前,老百姓可等不起,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科有担当。

  边吃盒饭边找证据

  3月13日凌晨2时,张凯斌还在指挥协调执法工作。回到家里,已是凌晨3时。早晨8时,他又急匆匆赶往镇里,了解案件办理情况。

  在茶山镇,张凯斌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一家企业涉嫌哄抬口罩原料熔喷布的价格,但企业老板不承认。因为交易都是在微信上进行,该老板将交易记录全部删除,无法查证,案件找不到突破口。

  张凯斌一方面协调公安部门介入,一方面将办案组分成两组,交代另一组队员去寻找买家,锁定证据。一直查到下午2时,张凯斌和队员们才吃上盒饭。“我一边吃盒饭,一边还在和另一组电话沟通。”张凯斌笑着回忆。最终他们找到了买家,证据确凿,一直抵赖的老板这才交代实情。

  作为执法监督科科长,张凯斌要具体协调全市的市场执法工作,这涉及34个分局,还有公检法以及海关等多个部门,工作千头万绪。而且疫情面前,很多新问题涌现出来。“找斌哥!”这是基层执法人员遇到难题时的第一反应。

  “五花八门的问题都有,很多问题非常详细。”张凯斌说,白天,他手机、微信、固话轮番响起,一直没停过。晚上回到家,仍在微信群里回应办案人员的各种疑问。他说:“有的执法人员是在办案现场等着我的回复,所以即使是深夜,我也要攥着手机,不敢‘离岗’。”

  防疫期间,实在记不清已经接打了多少个电话,多少次微信沟通。张凯斌估算,最高峰那几天每个小时大概20多个。

  62天只在家待了2天半

  截至3月20日,62天里,张凯斌连续高强度工作,走遍东莞34个镇街,只在家休息了2天半。

  一些看似不严重,实则影响广泛的问题,被他揪了出来。

  有段时间,东莞个别镇街分局反映,发现一种“三无”口罩,不具备防护功能,数量只有几十个,大家都没有太在意。可是在详细比对后,张凯斌发现,同样类型的“三无”口罩,在东莞十几个镇街都出现了。他联系各镇街,收集“三无”口罩的图样,确定十几个镇街出现的是同一产品。张凯斌判断:东莞可能存在一个分销这类“三无”口罩的地下窝点。经过与公安部门反复研判,细致排查,他们最终找到了这个批发点,案件目前已经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

  南方日报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叶建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