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方案出炉

首批治理创新优秀项目全市推广

2020-03-22 07:58 来源:南方网 夏凡 杨磊

  南方网讯 引导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用“块数据”智能底板打造全区智慧管控平台……这些发端于基层的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将在深圳全市推广。3月20日,《深圳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深圳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成为全国首批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居民家中着火,只需要邻居一个电话,由物业保安员组成的“应急消防队”就能迅速赶到现场开展专业处置。在深圳罗湖的许多小区,应急消防、垃圾分类督导、安全生产巡查等公共服务,正越来越多地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有了明确责任人。

  为加速深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深圳成立了治理创新经验推广项目库,而“导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是首批入选项目库的六个项目之一。根据计划,宝安区“以‘块数据’智能底板为基础,打造全区统一的智慧管控平台”,龙华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光明区“整合基层治理资源,统一建设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等6个入库的基层治理创新项目,均将在全市推广。

  围绕市域治理现代化,《行动方案》列出16大项45小项工作任务。未来三年,深圳将推动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强基作用、智治支撑作用等。

  计划到2022年,深圳将在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成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南方日报记者 夏凡 杨磊

  ■相关

  千亿级投资蕴藏深圳动能:

  “铁公机”畅通湾区 “新基建”赛道开启

  “终于回来深圳上班啦!”3月19日晚22时54分,G4315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首批湖北务工人员返深复工,结束了这个漫长“假期”。

  经历一场重大疫情洗礼,大湾区再次涌动建设热潮。对冲疫情影响、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离不开基建的托底、拉动作用。

  3月20日,深汕高铁、深惠城际铁路等5个城际铁路项目工程完成签约。3月17日,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开工。3月16日,备受关注的坂银通道工程传来新进展:主线工程预计于今年5月份开放通行。

  城际铁路、机场扩建、公路隧道……几天之内,集齐“铁公机”建设新消息,助力深圳高水平、高质量打造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将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重大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几天前召开的深圳市重大项目推进暨经济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上提出,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

  会上透露,今年深圳市计划安排重大项目487个,年度计划投资2005.2亿元。轨道交通、5G基础设施、“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重大民生工程等一批“老基建”和“新基建”建设将全面提速。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崔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