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左手指挥棒 右手测温仪——东莞中堂镇潢涌村黎锡康的防“疫”周末

2020-03-22 07:23 来源:南方网 何建文

  南方网讯 “小车靠近检查点时,执勤人员要早点挥动指挥棒,让车主远远能看到,以便降低车速,确保安全。”“左手拿指挥棒,右手拿测温仪,会更顺手,而且提高了效率。”3月21日是周末,黎锡康没有休息,他也记不清自己度过了多少个忙碌的周末。

  黎锡康是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村党工委书记,曾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村前村后,人们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如今,他时刻记挂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平凡岗位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追求。

  “不能站在路中间,多危险”

  潢涌村四通八达,广园快速、环城路、北王路穿过境内,该村面积较大、企业集中,做好一线防控显得尤为重要。

  从北王路拐进村,记者来到村前一个检查点,测温、询问、检查等环节,才能进入村。

  黎锡康告诉记者,潢涌突出加强路卡管理,严防疫情输入,从2月7日开始,全村实行半封闭管理,封闭禁行路段23处,安排专人24小时三班轮值检查。

  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黎锡康习惯了凡事亲力亲为、用心做细,一次次深入村口、出租屋、企业进行检查。记者随黎锡康来到一检查点,他仔细地询问落实情况。

  随后,目光却落在一执勤人员身上,“不能站在路中间,多危险。要站在车道边上,用左手高举指挥棒,右手拿测温仪,流程科学、保障安全,效率才会更高”。随后,他拿起指挥棒,在路边示范了起来。

  可以说,潢涌村的疫情防控网络,是黎锡康牵头建起来的。1月22日,随着市、镇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黎锡康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会后,他赶到村内路卡、企业、出租屋等督导开展防控工作,组织成立由网格化管理员、安全管理员、村民小组长组成的联合排查小组,对516间出租屋进行逐户排查,进行人员登记等,并不定期回访。

  “只要有群众的支持,再大的困难都能解决。”他总是这样鼓励同事们。

  “年前忙到现在,未停过”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应急物资够不够?”记者跟随黎锡康来到了新华柏纸品(东莞)有限公司,关切地询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镇、村已送过应急物资,目前基本上够用。随后,黎锡康转身对一村干部说:“要再送些应急物资到厂。”

  目前,潢涌村党工委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黎锡康告诉记者,潢涌的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顺利,仅少量员工未及时返岗,整体复产率高,产能基本上达到节前的水平。“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们。”离开企业时,黎锡康再次重复。

  据悉,潢涌成立疫情防控督导5人小组,坚持每天对村内企业、场所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即刻上报、立马协调解决。

  作为一名老党员,黎锡康尽职尽责,带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小组成员,自2月14日以来,深入走访村内各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并安排员工错峰返程、有序返岗、安全上岗,还多次探访居家隔离观察场所,询问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生活起居等后勤物资保障情况,让群众提高安全感。

  目前,潢涌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稳定、复工复产迅速、社会局面平安有序,凝聚了黎锡康和他的同事们的汗水与心血。

  “年前忙到现在,未停过。”黎锡康说。他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不过从他的平静和乐观中,仍然流露出疲倦。

  记者注意到他的笔记本,写着几天的安排,内容满满的。“继续坚持,全力做好。”黎锡康笑着说。此时,他接到电话,围绕防控细节“叨唠”起来。

  南方日报记者 何建文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