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中山古镇线上灯博会,灯饰销售员变身网络“主播”   

2020-03-21 10:39 来源:南方网

  在线展示,直播带货。3月18日,“线上古镇灯博会e站购”举办。疫情之下,订单是企业的“生命线”,原服务线下展会的“灯饰在线”网站经装修升级,首次开启线上交易展会。

  中山古镇灯都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健研告诉记者,灯博会正计划在每年举办两次线下展会的期间,加入2次线上展会,通过线上线下办展促进灯饰贸易。

  走访参展企业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过去偏重线下营销的灯饰企业,也开始纷纷探索线上品牌营销。

  线上办展:疫情下催生变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今年3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第25届古镇灯博会延期举行。但3月18日上午,“线上古镇灯博会e站购”启幕,灯博会线上展会“如期举办”。

  邓健研告诉记者,目前因疫情影响,到店采购商减少,灯饰销售交易无法正常进行。对于中山市古镇镇和横栏镇灯饰产业链,缺乏后端的销售订单,前端生产也无法正常复工复产。为了促进企业交易,灯博会依托“灯饰在线”,重新装修店面入口,希望通过线上灯博会帮助客商交易。

  作为展会,这次的线上交易仍以B2B为主。展会模仿线下展会,设置了“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入口,采购商在线可选择点击可进入会场查看企业商品信息,如果看到心仪的商品,可通过注册成为会员在线上进行咨询,以短信通知和发送邮件的方式与线上参展企业对接交易。

  “灯饰在线积累了一批会员客商,每日浏览量2万次,预计线上展会的流量可增加1倍。”邓健研说,除了线上逛展,期间还举办线上直播采购、线上论坛活动等,丰富展会方式。

  “这次线上办展,提振了我们企业的信心。”参展商、某照明店销售负责人徐宏告诉记者,“春季灯博会没法如期举办,大家本来也很沮丧,但通过线上灯博会,在这段不能互相来往‘真空期’,让客商在线看到我们灯饰企业已经复工复产,还在努力经营。无论首次尝试效果如何,它让我们更有信心抗击市场寒冬。”

  转变思维:开直播线上宣传品牌

  作为线上灯博会内容之一的主播带货环节3月18日下午走进了星光联盟。某照明店店长冯燕珠在直播镜头面前侃侃而谈,表现自如而熟练。

  “3月5日以来,我们店每个销售人员都开了抖音号,每天都直播。”她解释说。去年,该照明店重新装修店面,进行品牌升级,正准备大干一场,不料发生了疫情。受疫情影响,卖场复工复产后,每天到店客户数量明显减少,店长和店员开始直播“打品牌”。“我们还在前期积累阶段,观看的人很少,还没有成交,但我们都认为线上的渠道也要重视起来”她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也意识到线下渠道的作用,已在开始尝试开淘宝店。

  41年的老品牌某灯饰公司,也加入了这次直播。“通过线上直播,宣传企业品牌,今年线上灯博会的这种方式很好。”运营部经理李文妮说。作为高端灯饰品牌,该店灯饰主要面向定制客户群,以线下渠道为主。“这次疫情,也促使我们开拓线上传播渠道,今后我们会通过抖音直播等多种方式,宣传我们的品牌。”

  “古镇灯饰产业带,应该多拥抱新的技术传播渠道。”抖音网红“老杨说灯”、中山市某灯饰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杨国顶告诉记者。他认为,古镇灯饰企业以传统渠道销售为主,疫情之下受影响较大;而因进入直播领域较早,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公司网上直播渠道却增粉不少。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升平认为,“云相聚”是在当前疫情突围期替代直接会面的一种好形式。用好网络的技术资源,可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突破带来新的机遇。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