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里逆行擒嫌犯!广东公安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2020-03-20 19:48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夏晓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公安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严打各类涉疫违法犯罪,彰显了敢于亮剑的铮铮铁骨。

揭阳市公安局榕城分局副局长高伟在追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不慎摔倒双膝受伤。

  盗贼与警灯狭路相逢

  2月24日凌晨3时许,四下黑暗而沉寂。在揭阳市榕城区钓鳌桥边,昼伏夜出的偷车贼借着夜色的掩护,将手伸向一辆摩托车时,突然间警灯闪烁……嫌疑人顿时仓皇失措,跳上作案摩托车夺路而逃。

  警笛鸣响,警车在后追击不舍。负隅顽抗的嫌疑人却不肯束手就擒,开车一路逃窜,最终转入一条小道,消失在民警视线。

  根据多年从警经验,揭阳市公安局榕城分局副局长高伟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会往东逃窜,于是当机立断,驱车前往空港经济区东海酒店路口布控伏击。果然,民警在路口就位后不久,刚刚的作案车辆就出现了。民警火速出车截击,将其逼停在路边。嫌疑人弃车而逃,越过道路,往对面一条村道窜去。高伟和榕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郑楚生立即下车追击,而同车的辅警黄林达顾不上自己左脚此前已因公受伤,也下车一瘸一拐冲上前去协助抓人。

  由于夜色昏暗,高伟不慎摔倒,两边膝盖顿时被水泥路面磕破,疼得他直龇牙。但眼见前面嫌疑人越跑越远,他顾不上疼痛,起身继续急追。沿路一直追了700多米,最后,高伟从一个集装箱后面将早已筋疲力尽的嫌疑人拎了出来。“跑不动了,跑不动了……”被抓时,嫌疑人一个劲地喘气,无力再作挣扎,只能束手就擒。将嫌疑人押到警车内,高伟才卷起裤腿察看伤情,双膝已经鲜血淋漓,而黄林达的左脚也在追捕过程中再次扭伤。

  “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只想着一定要把犯罪分子抓获归案。”说起当时的情景,高伟如是说道。

  中山市东升公安分局民警郭景辉(左一)在与专案组的密切配合下成功破获一起涉及金额16万人民币的口罩诈骗案。

  智锁疑犯踪迹连攻诈骗案

  2020年2月10日,中山市东升公安分局民警郭景辉接到报案,事主于2月9日在微信上以总价64万元人民币订购40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并预先支付32万元作为定金。但对方却以口罩被滞留为由迟迟不肯发货,事主意识到上当被骗,遂报警。

  接报后,郭景辉迅速开展工作,对该案件采取紧急措施,立即对嫌疑人账号进行止付冻结,成功冻结作案银行卡号内27万人民币资金。同时通过对该案件的细致深入侦查研判,快速锁定作案嫌疑人身份。

  经过研判分析,该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活动,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20年2月25日,郭景辉在与专案组的密切配合下成功破获一起涉及金额16万人民币的口罩诈骗案,成功挽回群众的损失。

  佛山市顺德区局公安局北滘派出所刑警中队副队长何兆伦(右一站立)与同事共同奋战,对口罩诈骗案件线索调查取证。

  辣手神探慎密取证

  一条口罩诈骗案件线索交到了佛山市顺德区局公安局北滘派出所刑警中队副中队长何兆伦手上,分析案情、理线索、查行动轨迹、大数据追踪,侦查范围从顺德大区域,发挥“神探”的火眼金睛,一步步缩小到北滘镇。线索是省厅下发的,事主是四川泸州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下单结果被骗。

  疫情期间的这类群众利用购买防疫物资实施诈骗让他十分痛恨。何兆伦主动担当,与佛山市局、顺德区局的同事共同奋战17小时,2月1日上午10时许将位于北滘的嫌疑人胡某抓获,现场起获涉嫌作案手机3台、银行卡4张。嫌疑人胡某到案后,何兆伦马上对嫌疑人展开讯问。有诈骗前科的嫌疑人胡某却拒绝交代有诈骗的事实。

  面对顽固的嫌疑人,何兆伦另辟蹊径,将侦查的重心转向周边取证,立即马不停蹄对相关证人开展调查。与此同时,专案组的同事亦获取了远在四川泸州的证据,因关键证据全部获取,专案组最终成功将嫌疑人胡某送入看守所。在刑警中队,说起“伦哥”,无人不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辣手神探”。

东莞市公安局沙田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何健勇(右一)与同事奔赴阳江市江城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骑上“青龙马”逆行抗“疫”

  2月5日,沙田公安分局接群众付某报案称,其于2月4日通过微信购买口罩被诈骗17000元。了解案情后,东莞市公安局沙田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何健勇请缨参战。经多方位缜密侦查,2月7日专案组成功锁定嫌疑人基本信息和藏匿位置——广东省阳江市。为不耽误抓捕时机,尽快破案,何健勇领命出征,自驾4个小时于当天下午到达阳江市江城区,并成功将嫌疑人程某抓获。本着“追赃与破案同样重要”的理念,何健勇与嫌疑人及家属沟通,耐心说教,赢得嫌疑人及家属信任,自愿退赃。2月8日,群众送来“铁血刑警,全心为民”的锦旗。

  春节前,正值他出差期间女儿降临人世,在外的何健勇得到消息,心里满是幸福又充满愧疚。疫情期间,他被派驻参加沙田东高速出口联合防疫执勤点执守。每班一站就是6个小时,有时在寒风中通宵达旦,有时在冷雨中全身淋湿,他不敢有丝毫松懈。作为刑警,他一边要完成执勤点检查检疫任务,一边要承担反诈打击任务。何健勇犹如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旋转起来,便没有停歇。

  “带上补给品,骑上青龙马。疫情在前,我们不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出发……”何健勇在朋友圈写下这这段话。

  在疫情面前,他们是真正的“逆行者”。在人民群众面前,他们是平安守护神;在犯罪分子面前,他们是正义的化身。

  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依法从严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良好的环境。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