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钟南山对全球疫情趋势最新判断完整版:6月份结束疫情可以期待

2020-03-12 19: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莫郅骅 吴璇 张沛 王道斌 梁炜培

  3月12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4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的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研究员吴光明出席发布会。

  国外输入病例五成没发烧症状

  要加强对输入性患者的管控

  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主要问题是国外输入病例。中国与国外的看法是有差距的,中国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体会和教训。交流还是有必要的,可以交流一些药物疗效,使他们少走弯路,减少病死率。

  钟南山表示,国内很多省都是已经是零增长了,在国内高度联防联控机制下,疫情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包括湖北,基本上可以说得到了控制。方舱医院最大的作用是把病人和正常人分开了。

  钟南山说,现在主要问题就是国外输入病例了。输入病例往往看起来并不是有很多的症状,是在检测和隔离过程中发现,很多都不一定有发烧的症状。和中国最初的1100例病例有点类似,50%都没有发烧,就是咳嗽啊类似感冒,结果回国后检测才发现。

  现在很多国外的国家对自己的情况还不够重视,觉得出差没问题。因此,我们要进行更多监测。

  现在要注意什么?钟南山表示,有一个境外输入疫情的防控指引,还是要按要求对外来人员隔离14天。如果很急的话,则应该做一次核酸检测。

  其次要更多地与国外沟通,这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交流之后发现,与国外的看法是有差距的,中国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体会和教训。这样的交流还是有必要的,可以交流一些药物疗效,使他们少走弯路,减少病死率。

  现在国外的患病人数有4万多人,死亡人数1460多人,死亡率有3.2%,这就有点像我们之前预估武汉的数据一样。这就说明当时的包括医生和老百姓的警惕性还不高。

  现在在中国来说,除了武汉,外地的病死率不到1%。因此要加强防控,与外国进行广泛交流,包括对医护人员和老百姓的直接教育,让我们更加警惕起来。

  气温升高后冠状病毒不太活跃

  疫情要在6月底结束是可以期待的

  疫情是否能按此前预计的在6月得到控制?对此,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在6月得到控制的估计是基于各国采取积极措的情况下作出的评估,但如果有的国家对其的危害性和传染性认识不到位,结束时间可能还会延长。

  当然对病毒来说,冠状病毒一般来说在温度比较高的夏天是不活跃的。当时预测的6月份结束,主要是侧重国内情况预判。

  钟南山表示,当时的评估着重是针对国内的,现在得到越来越多认可。现在很多国家能像我国一样给予国家层面的重视,有的国家做得比较好,但并不完全是这样。好在现在已越来越引起各国老百姓关注,不再将新冠肺炎当成流感了。

  钟南山说,现在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死亡率都很高,都在3%左右,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要呼吁各国相应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有国家层面的重视,各国都能够动员起来。如果能够做到,我还是期待有可能实现的。

  出院后复阳

  重复感染的几率很小

  不少病人出院之后复查核酸检测是阳性,家属是否要隔离检查?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表示,大部分治愈病人已经产生了抗体,对新冠病毒有很强和消灭作用,重复感染的几率很小。目前的资料也显示,密切接触者以及家属也没有检测出阳性。

  是否出院或复查阳性后又要回来住院?“我并不这么看。”钟南山说,从病原学的感染角度,大部分治愈病人已经产生了抗体,对新冠病毒有很强和消灭作用,重复感染的几率很小,除非是极个别本人根本就没治愈,这个是不能排除的。

  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它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家属有没有可能因为他检测阳性,有密切接触而被感染?钟南山表示,到目前为止,收集到的一些资料基本没有看到,“这是我看到的一个事实。”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吴璇 张沛 王道斌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一号楼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