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通过国家评审验收,成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

2020-03-12 16: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蒋臻

  南都讯 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消息,创建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近5年,广州近日正式通过了国家评审验收,成为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目前,广州基本建成集海陆空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层次分明、四面八方、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形成“连通世界、辐射全国”的综合运输体系。

  广州市交通局表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日益巩固。白云机场正搭建以广州为起点的“空中丝路”,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进一步巩固我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的重要地位。截至2019年底,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34个航点,拥有航线317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点167个,国内航点150个。2019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进入全球10大机场行列。

  目前,广州国际航运事业加速发展。广州港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重点建设项目为驱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致力发展航运物流业,不断提升口岸服务功能,是全国沿海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截至2019年底,广州港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集装箱航线达到217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111条;广州港穿梭巴士航线已达到67条;内陆港办事处已达36个。2019年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双双进入世界港口前五位。

  当前,铁路枢纽大格局基本成型。广州铁路枢纽是全国四大铁路客运枢纽之一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特大型铁路枢纽,拥有京广铁路、南广铁路、贵广铁路等十大对外通道,近年来不断完善铁路枢纽建设和城际轨道线网布局,按照“客内货外、动内普外、多站布局、多点到发、综合换乘”的思路,打造“五主三辅三预留”的广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截至2019年底,广州境内国铁营业里程超过28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为182公里;在建城际铁路里程近200公里。2019年完成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4亿人次,铁路客运量和货运量均居全国前列。

  另外,广州的道路路网体系在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已形成“三环+十九射”的高快速路主骨架路网,全市道路总里程14546公里,其中城市道路里程为5692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30公里。

  公共交通方面,立体公共交通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底,广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达15条,实现“区区通地铁”,运营里程共计522.5公里;全市公交线路1245条,公交车辆15076辆,巡游出租车22442辆,许可网约车约7.6万辆。

  南方都市报记者 蒋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 咩事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