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地市战“疫”进行时

2020-03-08 08:27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等

  广州

  3月5日,广州口罩日产量首次突破千万,达1011.6万个,是疫情防控之初的20倍。此外,“穗康”微信小程序口罩总投放量将增加至300万个左右/天,除了普通防护口罩、普通KN95口罩外,还将增加医用护理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共四个类型,7日起可供市民选择。适逢三八妇女节,广药集团将从“穗康”口罩预约登记数据中随机抽取3800名女性免费赠送白云山壹护口罩,每人10个,免费快递到家。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深圳

  深圳近日出台相关政策,对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作出具体规定。该政策预计将减免企业社保费约200亿元,惠及深圳70余万家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免填单、免申请,即可自动享受减免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期间,职工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正常享受,不受缴费减免或延缓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珠海

  珠海拟出台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从源头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将重点加强对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工作的监管,建立详细准确的人工繁育档案,坚决取缔非法养殖、非法交易和非法利用等行为,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申请。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正全力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珠海经济特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起草。

  南方日报记者 黄鹤林

  汕头

  3月7日,汕头市医疗保障局携手中国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为全市39名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提供专属法定传染病保险保障,累计金额2000万元。此次抗疫专属保险方案保障范围涵盖因从事医护工作确诊传染病以及因传染病、意外导致身故等,最高每人赔付53.8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廖奕文 杨可

  佛山

  为推进企业员工返岗就业,佛山市三水区出台五条措施,包括提供包车服务及给予企业包车费用补贴、给予自行返岗员工及新员工交通补贴等。其中,3月1日—4月30日期间,企业聘用首次在三水就业员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韶关

  连日来,韶关仁化县80多个县直机关的3000多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千余次“一线双联”活动,下沉农村一线,通过下沉力量及出台支持措施,该县累计完成春耕备耕面积逾11万亩。武江区大力推广“口罩银行”互助平台,目前已累计借出口罩10500个,为18家复工复产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南方日报记者 唐音

  河源

  河源市餐饮行业逐渐恢复营业。据统计,当前河源餐饮服务单位总数为10937家,约4000家已开放营业,其中,源城区、江东新区和河源高新区餐饮经营单位提供限制堂食服务,东源县、和平县、龙川县、紫金县和连平县餐饮经营单位可以开放堂食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余佩 通讯员 陈殷

  梅州

  梅州印发《梅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工作方案》,建立部门联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市、区)、镇街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按区域或者分片区建立若干应急处置小组。

  南方日报记者 唐林珍 汪思婷

  惠州

  惠州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力量,组成8个出口退税服务团队,加强对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多措并举大幅缩短退税时间。2月疫情防控期间,惠州全市税务系统办理退(免)税逾9.6亿元,惠及出口企业1000多户,其中办理退税并复工复产的企业近800户,退税额近9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通讯员 黄广 房坤明

  汕尾

  3月5日,汕尾开通粤商通企业招聘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在线面试,为用工企业和个人应聘提供零接触、全流程、24小时线上服务。企业在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后,即可查看应聘者简历,邀请应聘者进行视频面试,并对相关职位和应聘结果进行管理,实现全流程在线招聘录取。

  南方日报记者 陈欣欣

  东莞

  东莞市医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2020年2月至6月,对本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减半征收,预计可减轻企业负担5亿元。此外,符合疫情期间延期缴纳本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在延缴期满后缴纳2020年2月至6月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同样实行减半征收。

  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中山

  中山市国资委及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细则,规定承租市属国有全资、控股企业及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所拥有的经营性土地、物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非公经济实体及个体工商户(含自然人)减免2020年2月、3月租金。据统计,本次减租预计将惠及商户789户,租金减免额达1394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江门

  截至目前,江门全市已为39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094.28万元;正在公示的企业58家,可返还金额共计8816.94万元。今年2至6月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惠及7.08万家用人单位,预计全市可减免各项社保费32.52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潘晓晨

  阳江

  截至3月5日,除不符合条件和没有自愿申请的旅行社外,阳江市共受理办结20家旅游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申请,采取全程线上办理方式,快速办理退款业务,暂退金额总计805万元,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陈瑞锋 梁晓虹

  湛江

  湛江市为书店经营者申办网上书店提供政策咨询、优化审批备案流程等服务,保障出版物发行行业稳定发展。配合复学,发动部分书店利用微信小程序、网店等平台,让顾客选择线上下单,进行无接触安心配送教辅书籍。同时积极解决影院经营困难,目前已初步落实中央和省级专资扶持资金109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顾大炜 通讯员 黄少娥

  茂名

  近日,茂名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通过现场捐献、网上交纳等方式,踊跃捐款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截至3月7日,茂名市近23万名党员自愿捐款,累计捐款1728万元。目前,捐款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刘栋铭

  肇庆

  肇庆参加线上教育学生占比达100%,实现线上教育全覆盖,为1887名非省定贫困村毕业班学生派发学习平板。全市13000多名青年参加社区(村)联防联控。各级党委政府持续为企业争取政策红利,解决疫情防控、项目建设、金融信贷、用工、用地等方面的困难。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清远

  清远市住建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建筑工地应准备不少于5天的防疫物资,保障从业人员日常工作防护需求。住建部门采取实地监督抽查、视频监控巡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项目落实岗位责任不严、不实、不细的企业和人员,将从严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魏金锋

  潮州

  为保障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金周转和医药企业复工复产,潮州市医保局及时增量调拨周转金,拨付给全市各级公立定点医保医疗机构2个月的医保周转金,比2019年拨付1个月提高一倍。截至3月4日,该局累计向该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拨付医保资金1.96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洪礼慧 达海军

  揭阳

  揭阳市教育系统落实条件保障,制订“一人一策”解决办法,精准摸排全市20365名学生参加线上教育困难详细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针对不同情况制定解决办法,确保中小学生线上学习不掉队。

  南方日报记者 林捷勇 唐楚生

  云浮

  3月6日,云浮市对符合条件的147家企业分别发放稳岗补贴和失业保险费返还,共计5290.48万元。同时,云浮人社部门出台减免社会保险费、下调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实施失业保险费率浮动制度等政策,开发了“云浮好易工·政策全‘求’通”平台,进一步减轻企业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

  南方日报记者 李嘉怡 通讯员 张笑天

  统筹:辛均庆 殷剑锋 陈丹佳 黎詠芝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