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个镜头”看汕头社区防疫攻坚战

2020-03-07 06:58 来源:南方网 余丹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个社区始终严守阵地,尽一切努力,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工作。在汕头市金平区鮀江街道乐业社区,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共同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以下“三个镜头”,就是社区构建起疫情防控党群防线下,安居“乐业”的场景。

  镜头一▶▶回家必用的“安心卡”

  “嘀,安全通过。”住在乐业社区的小张将一张白色的卡片往社区卡口一个机器上一刷,就听到了这样的声音,随后是工作人员带着测温仪迎了上来。这是乐业社区的群众每天回家的必经流程。

  乐业社区3642名常住人口中就有三分之一是外来人口,给这次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社区党支部想了一个方法:对社区一些小的出入口进行临时封闭,在设立两个出入卡口的基础上,制作了每户一张出入卡。利用入户排查宣传的机会,他们亲自将卡送到群众家中。

  卡上贴着每户的资料,进入社区时必须凭卡进入,而且每次进出的时间都会被记录下来。这样一来,不仅在卡口就能排查出一些不是社区内的住户,提高了效率,也能及时了解每家每户有无其他异常情况。

  由于近期是复工复产的节点,一些回来复工的人员,社区党支部会要求他们在家自我隔离14天,由社区网格员每天上门帮他们量体温。如果这些人员不遵守规定偷偷跑出去呢?“没有这张卡,他们也回不来啊!”卢永亮回答:“这张小卡片起到的作用可不小,是我们心中的‘安心卡’。”

  镜头二▶▶各家各户的志愿“守门员”

  临近中午的时候,一名中年妇女急急忙忙边说边走到卡口,熟练地拿起椅子上志愿者的红色马甲,接过了另外一名志愿者手上的测温仪,径直走到了卡口开始工作。他们是社区居民,也是社区新招募的志愿者。

  乐业社区目前设立了两个卡口,都需要工作人员24小时轮守。按照卡口的人流量,每个卡口至少需要8—10名工作人员。然而,社区“两委”干部连同工作人员目前只有4个人,人手十分不足。

  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少青说,社区干部在400多人的社区微信群里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第二天各家各户的群众就来报名了。这些志愿者大多数是来自社区的党员、热心群众、附近学校的老师、商户等,大家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大家都以“乐业人”自居,共同为社区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党群防线”。

  镜头三▶▶“无名人士”的爱心物资

  “你们辛苦了,这两箱方便面给你们垫垫肚子。”一名男子走到卡口放下两箱方便面转身就走,社区干部赶紧冲上去要拦住。然而,男子很快骑上车就走了。社区干部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来,社区里的“无名人士”纷纷跑过来送物资,社区党支部每次都会将爱心物资登记起来。

  一袋面包、一包纸巾、一包口罩……记录本上,社区党支部将近期热心群众送来的物资登记在册。乐业社区的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回报社区干部,这对于社区党支部来说,是这场艰苦战“疫”中的“温暖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通讯员 纪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