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尾62个重点项目“云开工”

全面打响“项目双进”大会战

2020-03-07 06:42 来源:南方网 陈欣欣 南小渭

  一块电子大屏,连接起汕尾市6个县(市、区)。3月6日,汕尾市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进行视频连线,总投资达231亿元的62个重点项目同步“云开工”,一场围绕项目引进、项目推进的“双进”大会战在全市打响。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疫情当前,“云开工”确保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在深汕中医医院建设项目开工现场,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宣布项目开工一声令下,6个县(市、区)分会场同时破土开工。汕尾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逯峰在开工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要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

  据了解,此次集中动工的62个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产业类项目海上风电项目和海洋工程装备项目组团,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项目基地水工工程和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年产40万吨海上风电场配套设备制造等多个项目,将汇聚成产值超千亿元的海洋产业集群。“我们将利用汕尾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打造汕尾沿海经济的新增长点,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清洁能源支撑。”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永坚说。

  “补短板”是汕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另一个关键词。纵观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交通治堵、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民生保障补短板项目同样居于重要位置。本批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城市道路24.2公里,新增医院床位910张、中小学学位8880个。

  当好施工队长,不当甩手掌柜

  “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1800个学位,成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小学部建设项目现场,校长林放兴奋地向记者描绘项目的前景。

  就在半个多月前,林放对项目能否顺利动工心里还没底。“今天动工完全出乎我意料!我们原本以为要拖到下半年才能开工,今年9月肯定没法如期开学了。”林放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专门开辟了项目报建审批“绿色通道”,并派驻企指导员到学校现场办公,提前摸排返岗工人健康状况,协助他们解决工人交通、住宿、防疫物资等一系列困难问题。

  “要当好‘施工队长’,不当‘甩手掌柜’。”“要主动上门问需于企,切实履行‘店小二’式服务。”张晓强在多次走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反复强调。有决心,更有行动。严格执行“市领导挂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专班+驻企指导员”服务企业机制和复工复产排名制度,迅速出台“就业补贴资金政策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12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30条”等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开专列、包大巴免费接外地员工返岗……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让重点项目尽早动工,汕尾上上下下付出了极大努力,“店小二”成为家喻户晓的新热词。

  比学赶超,赛龙夺锦

  “这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并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就是要鼓励各县市区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在全市上下形成你追我赶、跨越发展的生动局面,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汕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少文说。

  如今,在汕尾市城区,深汕中医医院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摇臂上下挥舞,运泥车来回穿梭;在海丰县,多条精密机械、技术装备制造生产线火力全开,戴着口罩的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工作;在陆丰市,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和工件撞击声,塔筒、叶片、轮毂正加快运输、进场、组装;在陆河县,摊铺机缓缓驶离沥青面,工人们挥舞着铁锹紧张作业……汕尾大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截至3月5日,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共计14911家,复工率近100%。其中,“四上企业”复工率为99.04%;重点项目复工率88%,总到岗工人12078人。

  南方日报记者 陈欣欣 南小渭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