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三角企业10天研发熔喷布材料 可循环利用口罩将量产

口罩降价 产业升级

2020-03-05 07:49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赵雨笙 卢真伟 吴雨伦 

  南方网讯 广州市民冯小姐发现,最近在穗康小程序预约口罩比以前容易很多,价格也降了不少。这种变化背后,是珠三角口罩产能的大幅度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成为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民众出行办公等的重要防护装备,市场需求量猛增。南方日报记者和南方城市智库研究员调查发现:在抗击疫情的需求引导下,一条口罩产业链在珠三角各地浮现。

  熔喷布产能限制口罩供应

  一只小小的口罩生产,沿着供应链追溯,需要包括无纺布、熔喷布、聚丙烯、熔喷设备、包装机等上下游产业链支撑。任何一个环节跟不上,都会极大影响口罩的量产。

  目前,口罩产业链中,下游口罩生产增长迅速,上游生产熔喷聚丙烯的龙头企业快速扩产。处于中游的熔喷布厂家产能,成为制约下游扩大产能的最大瓶颈。东莞一名业内人士介绍,广东在全国排在第三,8家有一定规模的熔喷布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东莞、佛山、深圳、广州。

  “以往熔喷布进货价在2万元一吨左右,现在价格已涨到30万元到40万元一吨。”日前,东莞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经济学家周其仁接受采访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以熔喷布为代表的口罩生产中间环节物料仍将处于供求失衡状态。

  工艺改进打通供应链瓶颈

  春节期间,东莞企业巨正源向市场投放聚丙烯医用纤维材料近3万吨,占到华南地区产能的40%。日前,巨正源将研发方向迅速转到产业链最为稀缺、技术难度更高的熔喷布聚丙烯专用料上。

  经过制造工艺改进,2月22日,熔喷布粒料PPH—G1500H和PPH—G2000H成功产出。上周巨正源熔喷布粒料在东莞一家大型下游企业成功试产,本周即可实现量产。

  作为全球最大的改性塑料企业之一,广州企业金发科技迅速调整工艺,只用10天研发出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虽然当前材料很紧缺,但金发科技的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只供应给口罩生产企业,绝不参与哄抬价格。”金发科技袁志敏说。

  当前,金发科技生产的熔喷布(M层)专用聚丙烯材料产能达200吨/天以上,随着全国各基地生产线启动技术改造,未来有望达到500吨/天,可用于每天制造1.25亿只口罩,基本解决下游市场用料紧缺局面。

  新材料使口罩可循环利用

  在聚焦熔喷布产能提高的同时,珠三角科研机构积极研发更高防护性能、可循环利用的口罩。

  记者获悉,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通过联手广东工业大学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季华实验室等团队,研发出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以及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产出口罩抗菌性能达99.95%。如今,首批应用纳米纤维静电纺丝批量生产设备以及医用口罩纳米纤维滤膜口罩正在佛山生产。

  与此同时,一款可连续使用7天、里外两侧为单层纺粘无纺布、中间为熔喷无纺布及纳米银无纺布的口罩也将进入量产。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下称“安信纳米”)总经理周家发介绍,“纳米银抗菌无纺布在呼吸潮湿气体中,会长效释放银离子杀灭细菌。使用后可放在通风处干燥,次日继续使用。”

  作为香港安信集团在内地唯一投资企业,安信纳米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的“结晶”。随着洁净厂房和配套的口罩机陆续到位,这款口罩预计3月10日左右量产,日产能17万—20万只。

  营商环境促进供应链成长

  “客户希望我们能快速提供口罩包装机。”松川机械销售总监刘丽珠介绍,从2月10日起公司全面复工,最多时一天能接到100多台订单。“我们连夜赶工,技术提升和改进基本只用了2天,原来交期要20天的产品,现在提前到了5天。”刘丽珠说。

  一个成熟稳定的供应链,需要上下游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磨合,需要包括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通力合作,打造高效的营商环境。

  松川机械一直在包装机械行业深耕,转型口罩包装机生产,一些瓶颈难以自行解决,例如钢材。通过向顺德陈村镇政府求助,第二天,一批急需的钢材就运到了公司:不但帮助其协调原有供应商的库存,还为其联系到一家新的供应商。

  2月8日,东莞市口罩装备产业联盟在塘厦镇成立,15家企业加入。“联盟成立后有助于企业加强沟通,畅通上下游供应链,缩短供需对接时间,降低采购成本。”口罩装备产业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珠三角产业链在疫情中也自发调整。譬如纳米纤维应用于口罩滤膜在国外企业早有先例,此次国内疫情有望推动其在珠三角进一步产业化。

  南方日报记者 朱紫强 赵雨笙 卢真伟 吴雨伦

  统筹:何山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