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在广东求职高校毕业生将超80万人

毕业两年内到基层就业可获3000元补贴

2020-03-03 08:21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南方网讯 今年广东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超60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人,加上外省入粤就业高校毕业生,今年在我省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超过80万人。2.0版“促进就业九条”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加大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

  扩大国有企业岗位供给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版“促进就业九条”提出要扩大国有企业岗位供给,明确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上年要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磨砺成长,继续实施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开展基层医疗卫生等机构急需紧缺人才专项招聘,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同时,对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可享受3000元基层就业补贴,粤东、粤西、粤北为5000元。

  将困难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标准自2021届起由每人2000元提高到3000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郭磊介绍,去年学校有806名家庭困难或就业困难学生共领取补贴资金160多万元。“今年把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到3000元,相信对困难学生求职有更大的帮助。”

  明确基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要构建立失业人员实名制台账和定期联系制度,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跟踪服务。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吸纳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对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的企业,按每人5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阶段性放宽失业保险金的享受期限,今年底前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人员,允许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加大生活困难失业人员关怀力度,对所有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且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给予5000元的临时生活补助,保障基本生活。

  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与此同时,支持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小微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两年社保补贴。退役一年内退役军人,对吸纳其就业的用人单位(机关事业单位除外),给予1万元补贴。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将用人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提高至5000元。鼓励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新模式、新业态灵活就业,在继续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基础上,2020年底前对补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再延长一年。

  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对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最长三年的阶段性安置就业,给予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社保个人缴费补贴。2020年内,政策期满仍未实现就业的可延长一年。另外,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政策期满后仍然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原则上可再安置一次。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