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驻村扶贫队搭起 “一个人的云课堂”

2020-03-03 07:04 来源:南方网 李志颖 施亮

  “这是叔叔阿姨为我开设的‘专属教室’。”3月2日,带上邮寄到家的新课本,肇庆德庆县凤村镇匝村小学三年级学生何家泳飞也似地骑着车,冲进中山市公安局驻匝村扶贫工作队的办公室,准备上“云课堂”。

  何家泳家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父亲身体有恙,奶奶管教又力不从心,家泳的学习基础较差。为此,去年7月起,扶贫工作队便腾出一间会议室,每天课后为他辅导作业。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的第一天,这儿也成了家泳“云上课”的教室(见下图,施亮摄)。

  “这么早就来啦!新课本写好名字了吗?”看到家泳的小脑袋探进来,工作队队长陈晓刚笑着打开手提电脑,为他连接网络课程。

  “还没呢,我这就写。”家泳咧咧嘴,打开崭新的课本,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

  按照课表,第一个课程是语文。看着屏幕上用新颖泥偶形式表演的《神笔马良》,家泳目不转睛,时不时在笔记本记下笔记。

  “泥偶戏好有意思,这样的课真想上多几节。”一节课时间很快过去,家泳看着电脑屏幕,一脸意犹未尽。

  “别光看动画了,我来考考你有没有认真听课。”陈晓刚挑了几个知识点询问家泳。看到他都能对答如流,陈晓刚笑着摸了摸他的头。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网课过后,陈晓刚像往常一样带着家泳逐字逐句地读课文,由于家泳的学习基础比较弱,工作队希望通过背诗词、写硬笔字等方式让他能够尽快跟上同年级的学生。

  “半年前,由于家庭的原因,准备上三年级的家泳,学习水平只相当于一年级的学生。”陈晓刚告诉记者,“不能让一个贫困户家的孩子掉队。从那时开始,我们便把他接过来,每日在他下课后为他补课。”

  对于这一做法,当地党委、政府也是全力支持。“知识改变命运,只有做好教育工作,才能真正扶贫扶到根子上。”凤村镇党委书记陈雅达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李志颖 施亮

  通讯员 张水木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